新浪山东 资讯

敲开名校大门 济钢高中又添一把“金钥匙”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钢中学子作文大赛硕果累累学校获评“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百强校”

今年的5月20日、21日两天,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在山东大学举办,济钢高中校长、党委副书记桑胜旺受邀出席决赛开幕式,并作为唯一协办单位代表做典型发言。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是教育部规范管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全国性赛事,也是综合评价高校明确认可的报名条件之一。

新高考模式下,高校更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素养,学生的升学途径也更多元,越来越多的学子通过综招升入理想大学。2022年,济钢高中共300余人次凭借作文大赛通过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位居济南市市直高中前列,学校也荣获“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百强校”。

据悉,济钢高中作为“阅读与写作”龙头学校,立足学校特色,扬长学生优势,学子们在作文大赛中表现亮眼,众多学子通过综招拿到了通往省内外知名高校、双一流名校的入场券。

  新高考下“多把尺子选材”学校聚焦以文育人

语文有“学科之母”之称,作文,更是语文的“重头戏”。写作是每一名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要学习的内容和要练习的基本功。写作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随着山东省高考招生政策的变化,无论是自主招生还是综合评价招生,都对在作文方面学有所长、学有所专的学子敞开了怀抱。

记者梳理近三年的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现,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多所省内知名高校,明确把语言文学特长类(高中阶段在语言、文学方面有兴趣和专长并获得过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者)作为报名条件。“双一流”高校中国石油大学明确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列入报名条件。

在扬长学生的人文综合素养上,济钢高中历来重视,也有着传承的师资与教学优势。在通过作文特长为学生打通升学通道上,济钢高中早已有所探索。

2016年5月,伴随着济钢高中174人通过高校自主招生初审的喜讯传来,学校语文组的老师们也都在分享着高三毕业生们的成功喜悦。“老师,自从跟随您学习写作开始,真的每天都是开心满满,收获满满。沉浸在文学的海洋中,我们总是满载而归。”2016年,济钢高中高三毕业生李天悦在给语文老师的感谢信中说出了众多学生的心声。借助在作文方面的特长,她在高考分数一本压线530分的情况下,被山东财经大学王牌专业金融专业录取,相当于享受优惠80分的录取政策。

时光的脚步向前,越来越多的优秀考生,凭借作文比赛获奖,迈进了理想大学。2022年,济钢高中300余人次凭借作文比赛通过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位居济南市市直高中前列,学校也荣获“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百强校”。

2023年,学校综招初审结果喜讯纷至沓来:138名学生通过山东财经大学综招初审,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双一流”名校及省属重点高校,也纷纷向一大批优秀的济钢高中学子伸出了橄榄枝.

“金牌教练”带出国家级大奖强大团队托举更多学子

学子的成功,背后是举全校之力的托举。

首先,在扬长学生的作文优势上,学校有师资优势。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是目前全国主办单位级别最高、专家评委权威和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作文赛事之一,也是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双一流”高校中唯一被明确写入简章的作文大赛。

济钢高中教师王金玉,担任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评委,在全省高中学校的老师中,王金玉也是该赛事屈指可数的评委人选。此外,王金玉还担任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山东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等比赛的评委,并作为山东省唯一高中教师代表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启动仪式上作典型发言。

王金玉老师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对写作有着浓厚兴趣,从2015年开始,他就利用自习时间辅导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们写作文。2016年山东省首次实施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他所带班级4名学生就凭借作文比赛获奖,通过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考入理想的重点大学。近几年,他指导的学生600余人次在全国文学刊物发表作品及获得国家级大奖,100余人次获得“双一流”名校自主招生、强基计划及综合评价招生资格。

王金玉老师的背后,还有强大的教研力量支撑。济钢高中的作文品牌之所以能被擦亮,是因为整个语文教研组汇聚了合力,源源不断向学生输送教育之力。“我们每个人既能独当一面,整个团队的战斗力更强。”

语文教研组长陶莉,自己的孩子上高三,却把本该陪伴孩子的时间留给了自己的高三学生。只要一有作文大赛,陶莉老师几乎就会把自己所有的课余时间留给备赛的学生们。她手里仿佛有一个神秘的提示器,无论是哪个大赛的动态,她都能第一时间知道,并将大赛的参赛主题、评审要求和截至时间等信息通知全校师生,为每一名学生提供机会。今年的全国中学生创新大赛,济钢高中48名高三学生参赛,29人在全省决赛重获奖,位居全省第一。

“校领导非常支持,一路为我们的作文大赛护航。陈志坤、王培坤、高飞等主任们身兼数职,管理教学两不误。老教师专业引领,毫不保留分享经验,青年教师乐学善思,紧随其后。”在王金玉看来,一名名在作文大赛中摘金夺银的学子是济钢高中合力托举的结果,一个专业、有实力的团队更是让学校的这枚特色名片持久闪亮。

获批“文学教育特色学校”人文社科特色日益凸显

把一件事情持续专注地做下去,才会形成品牌。济钢高中在学生作文竞赛方面的优异成绩,助力学有所长的学子圆梦,也在业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点赞,办学优势凸显。

2021年11月,济钢高中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2023年5月,学校被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批准成为“文学教育特色学校”,该荣誉3年审批一次,每次全国范围内仅授予10所左右学校。

在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上,济钢高中学子积极参与,佳作纷呈,成绩闪耀。经过校级初评和组委会专家组的复评,学校共91名优秀学子获奖,其中,8名优秀学子(省级一等奖且复评得分95分以上者)通过层层选拔,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奖及晋级人数在山东省各高中学校名列前茅。

近日,由教育部批准、中国写作协会主办,武汉大学文学院、课堂内外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落下帷幕,济钢高中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共249名同学在比赛中获奖,获奖率和得奖人数在山东省参赛学校中名列前茅。

“我们以创建‘特色学校’和新高考改革为契机,凸显办学特色,适性扬才,为学生提供多途径、多层次上升通道,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校长桑胜旺介绍。

“选择钢中,成就未来。”多年来,济钢高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将教育的重心放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上,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开辟适合学生个性特色发展的途径,为学生搭建成长的平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