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理工大学蔺红桃有机晶态低维结构自组装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材料研究所蔺红桃副教授在有机晶体材料低维结构的精准自组装及其集成光子学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构建了枝杈型、核壳型以及枝杈-核壳集成型的多级有机微结构。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材料研究所蔺红桃副教授在有机晶体材料低维结构的精准自组装及其集成光子学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构建了枝杈型、核壳型以及枝杈-核壳集成型的多级有机微结构。

有机半导体晶体材料在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和有机固态激光器等光电器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具有多功能化的有机晶态多级低维结构的精确构筑对有机纳米光子学发展至关重要。由于晶体自组装过程中均匀/异构成核等问题,其精确构筑面临巨大挑战,同时,在构筑超致密电路过程中,存在的微米尺度上的精确操纵和传播光学信号问题也亟待解决。

基于此,蔺红桃等研究人员从有机电荷转移共晶的结构相容性出发,成功构建了枝杈型、核壳型以及枝杈-核壳集成型的多级有机微结构,为创建集成光电子学有机微纳结构提供了全新思路。其中,枝杈-核壳集成微结构同时具有多色波导特性和多通道波导输出特性,可以成功地应用到多种编码/解码特性的光学逻辑门。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由山东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蔺红桃副教授与苏州大学王雪东教授合作完成,并以“Hierarchical Integration of Organic Core/Shell Microwires for Advanced Photonics”为题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期刊上,山东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蔺红桃副教授、山东理工大学2020级硕士生马英鑫为共同第一作者。《Angew。 Chem。 Int。 Ed。》期刊是化学领域公认的顶级学术期刊,位列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这是山东理工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和第一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碳基功能材料与器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资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