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政法学院:以“三检四化”工作法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政法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习、对照、检视、整改一体推进,按照“6+3+N”整体工作思路,突出以检视发现问题、检查督促整改、检验整改成效和以条块化管理、动态化调整、项目化推进、成效化检验的“三检四化”工作法为抓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三检”上用心用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检视发现问题。聚焦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聚焦重点、紧要、突出问题,坚持深挖细查、全面查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列入清单问题落点实、发力准。

二是检查督促整改。强化全过程督导,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全周期跟进督促,坚持在督深、督细、督准、督实、督效方面狠下功夫,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扎实做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是检验整改成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力争形成有部署、有推进、有结果、有反馈、有评价、有制度的闭环工作体系,以真抓实干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在“四化”上抓好落实,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一是以条块化管理思路推进问题清单汇总。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协调作用,与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沟通协商,要求其紧密围绕部门职责和分管领域、着眼学校、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查摆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每天、每条块上报的问题进行系统归纳整理、讨论、研判,不断完善整改问题清单。

二是以动态化调整思路确保问题精细精准。在系统梳理总结问题的基础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汇总研判,对问题项目质量和整改可操作性进行严格把关,不断动态调整问题清单,注重检视问题的精细精准。

三是以项目化推进思路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分类施策原则,对已确定的问题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按照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其实行台账管理、限期整改销号。对于有待进一步了解的问题督促跟进,力求客观定性,确定学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督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专项整治方案填报的基础性工作,确保提升问题整改时效和质量。

四是以成效化检验思路提升主题教育效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把症结吃透、把制度建好,确保常治长效,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以主题教育生动成效促进工作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