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政法学院以“四位一体”高质量党建引领特色法治人才培养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人才培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保障,山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立足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以党建引领为驱动,深化构建守初心、筑堡垒、强作风、求实效“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党建与学科、育人、服务深度融合,凝心聚力奋力谱写特色育人新篇章。

一、以“守初心”增强思想引领力

刑事司法学院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通过“领航党校”、“扬帆团校”向师生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促进师生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二、以“筑堡垒”提升组织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系统实施党建“强基固本”工程,坚持把抓基层党建作为抓基层、强基础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各项议事规则,持续开展党总支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学院党总支书记抓突破项目入选省级优秀成果奖,党总支连续荣获“学校先进党组织”。

聚焦党支部规范提升行动,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把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作为工作重心,围绕项目化、品牌化建设思路,充分挖掘支部建设典型经验和亮点,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推动党建特色不断彰显,党建品牌持续亮化,形成党建风采纷呈的生动局面,共同奏响山政红色乐章。同时,聚焦探索党员阵地新模式,深入推进“榜样引领示范工程”,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充分发挥师生党员“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推动各项工作见行动出实效。这几年,2个支部获评学校五星级党支部,教工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被推荐为第三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申报单位。刑法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张爱艳教授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学博教授入选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成员、荣获济南市司法系统“出彩型”党支部书记。此外,还有1人光荣当选第十二次省党代会代表,1人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荣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等。

三、以“强作风”提高目标行动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刑事司法学院始终将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项目化、目标化管理,推广“清单制”工作法,注重行动力提升,将强作风与优服务、提效能、重考核相结合,以作风建设新常态推动事业发展新跨越。如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团队确立“1+N”工作思路,探索“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模式,形成“党建引领赋能——核心技术攻关——司法鉴定服务——法学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特色发展路径,依托项目化工作载体,打造项目育人和社会服务特色品牌。团队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团队聚焦辅导员专业成长与立德树人主责主业,通过开展理论研究和育人探索,破除职业能力天花板,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切实解决学生在理想信念、职业规划、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打通全环境育人“最后一公里”。

四、以“求实效”凝聚主体协同力

凝心铸魂固根本,同心聚力育新人。刑事司法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育人引领,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努力构建“教师+学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多主体协同发力的育人机制。立足创品牌学院,做品牌服务的育人理念,利用线上、线下双阵地强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构建全矩阵育人品牌。“开讲啦”系列线上品牌活动示范引领作用明显,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普法宣讲团等志愿服务育人效果显著。学生翟超群获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商静宜斩获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总冠军。

2023年学院育人再获新突破,177名学生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达45.97%;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截至目前共有48人成功上岸,其中30人法考、研考实现双过关;约20人考取国家和地方各级公职岗位;更涌现出六个“学霸宿舍”五个宿舍全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一个宿舍全员研究生上岸的惊喜,学院特色法治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成果日渐丰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