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青岛理工大学“行走的思政课”让清明纪念活动更有意义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位思政课老师,一名退伍火箭军战士,一队热血青年,一场清明节革命烈士纪念活动,一路入情入境的现场教学,让一堂思政课穿梭于今昔之间,开展于情境之中,行走于场景之内,内化于学生心田。清明节前夕,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学校军事爱好者协会社团成员、退伍大学生前往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结合缅怀和参观,为同学们带来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从校服到军装,从长发到短发,钻深山密林,与大山为伍、与导弹为伴……” 青岛烈士纪念馆内,火箭军退伍大学生高瑀琛同学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普通的“肥宅”姑娘到一名光荣的火箭军战士的成长过程。一边是烈士们的英雄事迹,一边是身边同学的爱国热情,在场同学深受感染。“我被火箭军“东风快递,使命必达”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感染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也会和英雄们一样,义无反顾地沸腾起来,以先辈之精神,壮我辈之气魄!” 军事爱好者协会成员董同学说道。 

“和平背后是无数的革命烈士为祖国和人民为之献出宝贵的生命”,思政课老师刘亚鹏将纪念馆内烈士事迹、革命历史、烈士遗物作为现场教学素材,为同学们讲解青岛革命斗争的历史,讲述青岛市第一个党组织成立的过程及对中国革命的重大影响。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刘亚鹏一边带领同学们参观馆内珍贵文物、档案资料,观看复原场景以及多媒体视频,一边现场为同学们讲解百年青岛的历史变迁、对比今昔城市面貌变化,讲解“还我青岛”为主题的对外抗争如何成为中华民族觉醒的起源和“五四运动”的导火索。

在一战炮台遗址,刘亚鹏说道:“我们站立的地方,一战期间被挖空为地下要塞,周围山头上布满了炮台,兵戈之声犹在耳,血雨腥风仍可望,我辈当记住血泪教训,努力参与到祖国建设之中!” 俯瞰广阔城市风景,师生们感触万分。“今日中国的富强,是一代代中国人奋斗起来的,我将追随他们的脚步,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之中,贡献青春力量!”参加活动的穆同学说道。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探索过程化研学育人新模式,“行走的思政课”是形式之一,将思想政治课从课堂带入到历史场景中,让同学们在实践研学和切身体验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用红色血脉引领学生思想,用实践研学引导学生成长,让学生走进历史文化场景,让思政引领的内容从课堂走向实践。将机械的知识获取内化为生动的价值塑造,让学生成为实践育人活动的主体,以红色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铸牢学生思想根基,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一切育人过程,这就是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过程化”研学育人新模式的精髓。” 学院党委书记高洁说道。(撰稿:王云霞、宋玉文;审核:曲良波、高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