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打造沉浸体验 助力职梦启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开展生涯体验周活动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工作中积极探索应用型、实践型工作方法,开展“青春飞扬,职梦起航”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帮助学生真切认识和了解职场,思考未来努力方向。同时将体验探索与职业探索有机融合,有效提升学生生涯决策和选择能力,为未来高水平高质量就业布局起步,精准赋能。

立足初始,走好生涯规划第一步

学校(科学院)生涯体验周活动主要面向低年级学生,通过体验唤醒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升职业规划和就业能力。活动以户外闯关形式开展,分设3个区域,13个关卡,同学们一方面通过亲身实践了解并开展自己的生涯规划,另一方面通过现场问卷调查认识自己目前的生涯发展状况。在长达1周的时间内,共有来自21个学部(学院)的5221名同学参加。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入体验自我,获得对职业生涯的认知,教师们也在活动中观察同学们的状态,分析活动的数据,为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生涯规划指导打好前期基础。

丰富内容,做好生涯规划全设计

学校(科学院)丰富生涯体验周活动内容,包括职业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职业探索等多层次多方面,形成全覆盖沉浸式的体验环境和氛围。活动设计各项细节,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所学专业等进行闯关答题,在实践中了解自我,探索职业世界,从而有效提高生涯意识,为未来职业定位奠定良好基础。很多同学参与体验后纷纷表示,活动的趣味性和启发性都很强,在参与过程中更加全面的认识到自己的性格、兴趣和能力,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很明显的帮助。

结合实际,提升生涯规划含金量

学校(科学院)创造性的将生涯体验周活动和校园招聘会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在清晰自我认知、明确职业生涯发展目标的同时,也直观感受当前的就业趋势,了解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从而更好的将职业设计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将职业追求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将自身潜力与未来发展同频共振,将个人就业路径和发展思路的思考映照到现实中,不断提升个人求职水平和就业竞争能力。

多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构建生涯课程、辅导活动和生涯咨询“三位一体”的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体系,深化“1133精准指导计划”,持续优化精准指导服务,努力推动学生生涯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开展生涯规划实践,增强职场认知,提升职业能力,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尽早明确职业意向,尽快投身求职行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