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双十一”催生电商热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把“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推向世界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每年双十一的到来,必然会掀起一场线上购物的狂欢,在其发展热潮之下,高校内涌现出一批势头正盛、表现亮眼的专业,如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等,它们通过经营网店、直播带货等人才培养形式,为未来发展互联网新兴业态、培育经济新动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双十一之战早在今年8月底就已经拉开了序幕,据了解,学校在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内引入了十几家企业,为百余名学生做实训教学。“这些企业都带来了自己的双十一项目,按照学徒制模式对学生进行手把手教学。”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每天的销售额。根据粗略估计,不算直播带货营收,学生团队在国内电商领域10月份的销售额可达到15万,等双十一结束后会实现新的突破。

双十一活动不仅促成了企业销量,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实操能力,让他们及早认识到电子商务专业的实用性、提前适应社会节奏,这也是校企合作的意义所在。不仅如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还推出了校企深度融合、赛训一体的电商实战竞赛,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由电商平台提供账号支持,企业提供货源支持,学校和企业联合组队开展实战竞赛,通过实际运营提高专业技能和运营水平,并为企业培养运营团队。“以赛促训,以赛促创”的方式获得了各方一致好评。

作为山东省内最早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高职院校,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力行“学做一体化”,坚持以实践教学为主,技术、规范、管理与企业同步同频,学生在完成课程任务的同时,也能拥有自己实名注册的网上商店或线下企业实体,既掌握了电子商务业务经营岗位的职业能力,又培养了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依托外贸、外语办学优势,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自2013年起开始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据悉,电子商务专业与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大一学的课程完全一样,从大二开始进行分方向分层次教学,人才培养方案就此区别开来。电子商务专业主要培养国内电商,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的运用和维护,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主要做的是易贝、敦煌、亚马逊等平台的运营维护。

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学校承办了首届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大赛,省内14个地市、48所高校的31个专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共计125家,参赛人数949人。最终实现总成交额733万元,共有10所高校与企业达成深度合作,企业投资高校学生团队运营项目13个,通过双选会共达成合作意向40多个,为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成功助力。

与此同时,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也将跨境电商发展的“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推向世界,2022年3月,学校承办了“联合国发展中国家青年跨境电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研修项目”,共有93个国家的1090名学员参加培训,受到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参与国家的高度评价,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职教力量,该项目最终被列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

(文/新浪山东 王璐 魏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