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师范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0月7日上午,齐鲁师范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章丘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林松柏,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党委副书记赵敏,副校长张兆明,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伯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齐鲁师范学院监察专员高明辉,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正,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宋新刚,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孙磊,校友代表、山东大学硕士生导师张传旭出席。赵敏主持典礼。

伴随着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悠扬动听的《如愿》歌声,5600余名朝气蓬勃的2022级新生齐聚在一起,给金秋时节的师院校园注入了新的力量。同学们带着兴奋与期许、自信与坚定,从这里踏上奔赴美好未来的新征程。

上午9时,开学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由文学院2022级新生刘伊卓、刘朝阳等领诵的诗朗诵《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带领大家回顾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齐鲁师范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立下的铮铮誓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秦梦华以“大学的学习生活从‘熵减’开始”为题,为2022级新生上了深刻且生动的一课。

“一滴墨水滴入水中,会扩散而不是聚集”“玻璃被打碎,不会复原”“海水中不会将盐和水自动分开”……秦梦华从生活中的日常科学现象入手,结合丰富的理论学识,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阐释:任何事物,不论大小多少,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下,总是从有序向无序转化,如果自己不努力、不拼搏、不坚守,“熵增”无处不在。秦梦华指出,在大学生活中做到“熵减”,第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会坚守。要不断“做功”,在生活中学会忍受单调、忍受清苦、忍受诱惑、忍受孤独、忍受误解。通过一张纸折叠103次的厚度、物理学意义的最大数字以及同学们能够接触到的最小数字,告诉同学们在面对艰难挫折、困难痛苦时,要明白“日复一日的坚守必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宇宙之大大不过纸,世界之妙妙不过你!”

第二,要通过不断学习,以形成新的有序状态。学习的过程是从不知到知,再到止于至善的过程,是从全面到局部又到综合的过程,是从一种被动学习到一种主动学习的过程,是从一种功利性学习到向善向上学习的过程。要通过向书本学、向社会学,读无字之书,不断学知识、长本领、陶情操、强素质,实现从“因不知而学”“为知而学”向“因乐而学”“缘于修身悟性传道学习”这样更高层次的转变。

第三,要立志高远,有家国情怀,始终保持“熵减”的动力。他强调,师院学子要将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结合起来,向老一辈仁人志士、甘洒热血的有志青年学习,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之魂,与人民一起,通过不懈奋斗与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齐鲁师范学院1992级英语专业校友、山东大学硕士生导师张传旭教授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生活,分享了与师院的不解之缘,展现出几代师院人对知识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他寄语同学们要永远秉持初心选择生活的道路,抛开世俗的成功标准,永葆好奇之心和学习激情,不断研究探索,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自己的梦想,更要为人类的理想而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崔大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大学是什么”“大学大在哪儿”的发问方式,启发同学们一同思考应当如何度过大学时光。他激励同学们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祖国,将报国作为逐梦路上最艳丽的色彩;将成人成才作为个人成长发展的第一要务,欣逢盛世,更当不负盛世;将认真、勤奋和坚持作为自己的习惯,自觉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博采众长、学贯中西;将强健体魄、强大心灵作为成长发展的资本,勇于面对困难、挑战和挫折,成为志存高远、品学兼优、担当尽责的师院骄子。

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逄晓乐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鼓励同学们要“知行合一”,学在师院,成在师院,在深思笃学中积蓄前进动能;要“勇于尝试”,勇敢探索,力求突破,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无限可能;要“自信求实”,坚定笃志,毫不畏惧,用自信面对困难、用实干应对难关。

2022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王超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师院的一份子,要努力传承师院人“博学明道、崇德象贤”的校训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升个人胸怀与格局,与时代同向同行,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向着理想奔跑,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豪迈歌声中落下帷幕。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团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