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人才蔚起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擘画毕业生成长宏伟蓝图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月17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迎来了阔别30多年的校友——现任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杨绍鹏,作为中国民营物流企业第1位、全球集装箱航运企业第15位的海丰国际“一把手”,杨绍鹏至今感念母校的培育之恩,带领集团旗下八家公司负责人重返学校,共建“海丰国际供应链产业学院”。

据了解,办学50多年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共培育了6万多名毕业生,广大校友在外经外贸、国际物流、跨境电商、财税金融、商旅服务、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取得了无数的辉煌成绩,尤其在外经贸行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优秀人才如雨后春笋节节攀升,向社会不断输送时代所需的中坚力量。

校企联合创立“海丰班” 培养行业紧缺人才

在合作协议签署现场,杨绍鹏动情地回忆了当年在校学习的经历,并表示,海丰国际的创始和成长与学院的关系密不可分。“因为有了和校友们的共同创业、发展壮大,我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因此,他希望能够与母校加深合作,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培养国际物流人才,培养更多行业急需的人才。

事实上,海丰国际供应链产业学院的成立正是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响应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要求,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产业学院由海丰国际出资支持,每年面向有志于从事国际航运物流事业的同学组织举办“海丰班”,师资由海丰国际旗下各公司的业务骨干和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共同组成。在教学环节,除了课堂授课外,还安排了企业参观和实践课程。

首期“海丰班”经过测试、面试等环节层层选拔,最终有30名学生入选。按照战略合作协议,海丰国际还将在学院设立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且有志于从事国际航运物流事业的同学。“希望‘海丰班’的同学们能秉承学院优良的学风,学习敢创敢干的企业精神,刻苦努力,尽快成长成才。”杨绍鹏说道。

反哺母校步履不停 做后辈前进的引路人

据悉,海丰国际董事局成员中有5名是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校友,是学院最具代表性的校友企业之一,像它一样不仅自身出色,亦能以一己之力反哺母校的企业不在少数。98级国贸青大班毕业生李林现在是济南鸿天集团董事长,2011年其公司成立,设有12个分支机构,包括1个贸易公司、4个产品研发中心、5个服装加工基地、一个检品公司,2015年公司在伦敦成立了设计研发中心,为集团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目前,集团年产量约1200万件成衣,年销售额10亿人民币,已成为同行业佼佼者。

“心怀感恩,才能走得更远。”李林身体力行回馈社会,不仅在春节期间为环卫工人捐赠物资,还走进街道社区捐助困境儿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9年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成立了鸿天国际商学院,李林被聘为常务院长,继续为师弟师妹们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在2021年的“倍佳讲堂”上,山东外贸职业学院89级国贸烟台班毕业生伊善潍为外贸学子开启了国际贸易就业第一课。伊善潍现为威海倍佳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威海服务贸易协会会长、威海电商协会副会长、威海环翠区政协人大代表,其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类服装已出口至全球20余个国家,同时引进世界最为先进的岛精全成型智能生产线,引导了一个全新的全成型针织品生产方向。2021年依托环翠区商务局捐赠重庆市云阳县爱心物资230万元,为环翠区慈善事业发展捐款2万元。

伊善潍深知,人才是企业唯一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他回到母校,以创业者身份为师弟师妹提供就业机会,同时壮大企业实力。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就业多年的经验:“人生就要不停地奔跑,要把事情做到极致,要学会换位思考,也要试着改变自己。”令在场学生获益匪浅。

产教融合让应届生提前半年被“预定” 各行各业大放异彩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风云人物”的事迹还有很多,现任朝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赵芸是93级国贸校友,现为青岛市市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是山东企业家联合会青岛市办事处副会长、青岛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长,2021年获青岛市女企业家协会“优秀女企业家”、青岛市女企业家协会“爱心慈善奖”、青岛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是行业内不可忽略的“巾帼力量”。

在他人眼里,赵芸充满了理想主义者的人文情怀,“为伙伴创造平台,为家人创造价值,为城乡创造美好,为社会创造财富”一直是她坚守的企业使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养,用一腔热情为国家和谐稳定、为社会平衡发展增光添彩。”是她为自己制定的人生标准,也是对师弟师妹们的期望与寄托。

学院98级财会青大班的刘翔是青岛今鹏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是一家集投资管理、房地产市场调研、销售代理及营销策划为一体的系统化企业。公司注重专业立身与自身建设,加快打造“立足本土、着眼全国”的管理、营销、策划与研发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连续多年位居本土行业综合实力第一,成为半岛地区同行业中的一面旗帜。2020年,公司业绩已超过82亿,再创业绩新高。“诚信、严谨、求实、创新、关爱、奉献”的价值观伴随他度过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日日夜夜,成为他的人生信条。

以“提供一流服务,创建一流企业”为宗旨的青岛泰龙恒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05级国贸校友于文青多年打拼的心血,经过13年的发展,这所致力于焊接铸件和材料处理设备等结构零件的贸易公司已成功建立了一支优秀的外贸业务团队,连续几年创造产值超过5000万元,位居行业前列。

这些在各行各业大放异彩的优秀校友足以证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是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背后的强大推动力。每年学院首场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到校企业均超过1100家,提供岗位上万个,90%以上应届毕业生被提前半年预定。据了解,海丰国际、青岛睫立美、高阳国际物流等众多校友企业都在学院设立了奖学金,校友们成为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校外专家,校友企业也成为了在校生重要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摇篮里,学院与校友企业形成了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外贸学子走出校门、打拼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