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师范大学:2022年16个招生类型66个专业招收6050人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山东师范大学始建于1950年,在原华东大学教育学院和山东省行政干校的基础上组建了山东师范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成立最早的本科高校。学校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山东大学堂内设的师范馆。1952年,有“南齐北燕”之称的原齐鲁大学物理、化学、生物三系并入,学校实力和学科专业布局日趋完善。1955年,被批准为首批研究生招生单位。1981年,学校被确定为省属重点高等高校,并更名为山东师范大学,同年11月,获批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98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2年,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14年,被批准为省部共建高校。2017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2020年12月,以第一名的好成绩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

围绕报考该校的相关问题,学校招办负责人接受了新浪网的专访。

  一、请您谈谈贵校的办学特色

建校以来,一代代山东师大人尊贤尚功、奋发有为,胸怀理想、砥砺耕耘,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专业齐全、学位体系完备、师资人才充沛、社会声誉优良的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历经70余年的历史积淀和传承创新,学校办学形成了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建立起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等类型齐全的完整教育体系,形成了从培养学士到博士以及博士后研究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是山东省同时拥有这两个体系的唯一一所高校,有“山东教学名师半数出自山师”的美誉。

二是学科门类齐全。学校拥有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9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覆盖十大学科门类(医学、军事学和农学除外),学科、专业学位数量居省属高校前列。2021年11月,学校新增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艺术学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通过此次学位授权审核,我校实现专业学位博士授权零的突破,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填补省内空白,进一步优化了学校学位授权点的结构和布局。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5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学科排名前1%。7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培育)行列,其中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学科入围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行列,教育学、物理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4个学科入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行列,音乐与舞蹈学入围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建设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年)中,24个学科参评,其中有13个学科进入B及以上等次,B+等次和B等次数量均居山东省属高校首位。

三是齐鲁文化研究特色鲜明。学校设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这也是山东省属高校目前唯一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齐鲁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群为支撑,完成了《山东通史》《齐鲁文化世家研究书系》等重要文献史籍编纂及重大课题调研。

  二、今年在招生专业设置上有哪些变化?学校今后几年专业发展布局有什么样的整体考虑?

刚才在前面我们提到了,2020年我们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可以说,山东省赋予我们学校更多的职能,承担着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和学科评估A类学科的使命。

从人才培养结构上来看,我们在承担本科生培养任务的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任务,以保证有更多的科研产出,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为了更好的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的质量,形成博士带硕士、硕士带本科这样一个本硕博攀登人才培养模式。所以为了更好的完成省里交给我们“双高”建设任务,从2020年开始,我们在优化我们在校生的数量结构,增加博士、硕士的招生规模,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2111的在校生规模,就是2万本科生、1万硕士生、1千博士生和1千国际学生。

从专业结构布局上来看,由于学校把教育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作为学校的首要任务,从2016年开始,学校加大了教育供给侧改革,为了更好地向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供给,本着为考生和社会负责的原则,将专任教师更好地向专业聚焦,我们忍痛割爱,一次性暂停了20个专业的招生资格,目前这些专业仍然暂停招生,其中2020年学校主动撤销了3个本科专业。2021年我们又启动了新一轮的专业优化调整,再次停招7个专业。目前形成了学院自动优化的良性循环。学校在2021年的基础上停招阿拉伯语、视觉传达设计、制药工程3个专业,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招生专业数维持在66个。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学校将按照“321”的布局安排招生专业,即:“3”,30个左右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20个左右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10个左右的交叉学科或服务经济社会急需专业。

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新增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经济学专业招生。2022年学校共安排66个专业招生,比2021年减少了1个专业。

三、前一段时间看相关报到,咱们2022年申办了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经教育部批准,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于2022年4月正式设立,是山东师范大学和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合作设立的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山东省首家艺术类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开设音乐学(中外合作办学)、舞蹈学(中外合作办学)、美术学(中外合作办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艺术硕士(音乐领域)、艺术硕士(美术领域)2个硕士专业。

赫尔岑国际艺术学院自2022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学院采取本科“4+0”、硕士“3+0”人才培养模式,使用中、俄、英三语教学,1/3以上的课程引进俄罗斯优质课程资源。学生在学校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相应的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相关证书颁发单位均为山东师范大学。

四、说到山东师范大学,就不得不提师范类专业,那咱们师范类专业招生专业数量和招生计划什么情况,那我们还知道,咱们还有为数不少的非师范类专业,学校是如何处理二者之间关系的。

2022年学校共安排66个专业招生,其中师范类专业21个,非师范类专业45个,师范类专业占比31.8%,但作为综合性师范大学,为了彰显我们的教师教育特色,在招生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做大做强师范类教育,做优做精非师范类教育”,努力实现师范非师范均衡发展的目标,结合学校与省内同类院校师范生计划占比、学校专业设置实际情况,学校确定2022年师范生招生计划占比54.5%。师范生规模为3300人。

为了错位发展,提升非师范类专业的教育教学资源,实施小班化教学,每个非师范专业招生人数安排30—45人,可结合培养质量、专业发展水平及建设需要等进行动态调整,保证专业计划设置的灵活性,维持专业计划设置的良性循环,切实提升非师范类专业培养质量。

五、前面咱们主要谈了学校的专业情况,我们知道专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学校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山师是一个“学科专业齐全”的综合性高校,涵盖十大学科门类。那么,在这众多的专业中,有哪些是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学校拥有1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专业博士授权点、19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覆盖十大学科门类(医学、军事学和农学除外),学科、专业学位数量居省属高校前列。

2020年山东省开展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立项建设,我校以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共有7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培育)行列,其中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学科入围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行列,教育学、物理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4个学科入围“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行列,音乐与舞蹈学入围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建设行列。

山东将在实施“双高”建设基础上,启动重点学科建设培育“811”计划,厚植已有的8个国家一流学科竞争优势,建强10个冲击国家一流的潜力学科,培育10个左右后备力量学科,打造引领高校学科发展的“尖刀班”和“突击队”。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四个学科报到省里冲击811计划。

山东师范大学共上榜5个学科,化学、植物与动物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5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学科排名前1%。

2019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国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我校共有16个专业入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分别为 汉语言文学、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化学、物理学、生物科学、音乐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历史学、地理科学、电子信息工程(非师范)、应用心理学(非师范)、体育教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非师范)、广播电视编导(非师范)等16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0年我们又新增教育技术学、美术学、汉语国际教育、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非)、学前教育、日语、新闻学(非)、统计学(非)、通信工程(非)、行政管理(非)、舞蹈学(非)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

2021年我们又有金融学(非)、法学(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非)、汉语言(非)、地理信息科学(非)、生物技术(非)、工商管理(非)、劳动与社会保障(非)、旅游管理(非)、音乐表演(非)、戏剧影视文学(非)、环境设计(非)等1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获批。

至此,我们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40个,其中师范类18个、非师范类专业22个,同时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我们实现了三个省属高校第一。一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了40个,位居省属高校第一,第二名是39个;二是我们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占比达到77%,位居省属高校第一;三是我们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招生计划的占比达到了85%,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2017年开始进行《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的通知,正式拉开教师教育改革序幕,根据培养目标分类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师范生可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凭考核结果以及身份证明、学历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材料向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目前,化学、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已完成二级认证,相关师范专业,后期均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2018年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20年教育部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2022年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我校20个本科师范专业入围教育部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范围,自2022年3月起,我校可以自主组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者获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凭身份证明、学历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材料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六、贵校在学生培养和教育教学方式有哪些特色?

学校始终坚持“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着力更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实施学分制管理改革,积极探索实践多样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一是实施“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分段培养”的招生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

二是联合培养。我们与国外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养,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在金融学、化学、物理学和生物技术等4个专业开展联合培养。另外,我们目前也在积极开展国(境)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立足于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三是探索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选拔培养模式,2020年已经在具有博士授权的学科可在本学科专业或相似学科专业的推免生中选拔本硕博连读研究生。着力在加强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模式上下功夫。着力在突出实践教学、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上下功夫。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强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突出实践取向,不断增加实践教学比例,关注学术创新创业能力,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平台,健全实践教学监督与评价机制。学校建立以品德素养提升为基础、能力培养为核心,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课内外与校内外有效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知识传授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协调、融合与贯通。

四是4+2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推行“4+2”师范类人才培养模式,吸引优质生源进入师范类专业求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