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千万元贷款助小麦良种“颗粒归仓”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月17日下午,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的山东鲁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院内,一台叉车正不停地往返穿梭,将一袋袋复合肥从仓储区运送到门口的大卡车上。随后,这一袋袋复合肥将被送往一个个的种粮大户,为即将到来的玉米播种备好肥料。

“过两天你们再来的话,公司里可就热闹多了。全是来送种粮的大卡车!”公司总经理张献忠对前来考察公司小麦收购情况的农行山东高青县支行的客户经理说。

据张献忠介绍,前几天下过一场雨,对小麦的收割和晾晒还是有些影响,再过两天,公司就要开始收购小麦了。今年计划收购小麦4000吨左右,全是订单式种植的种粮。

这些良种收购进来后,要经过烘干、精选、加工、包装等环节,然后10月份的时候,再销售到全县的种粮户。现在,正是夏粮收购和准备肥料的关键时期,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对公司来说,保证充裕的现金流成为公司的头等大事。

让张献忠感到欣慰的是,6月16日,农行山东高青县支行为公司发放的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公司面临的头等大事。

更何况,这还是一笔由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财政贴息的惠农贷款。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增信,去年下半年,山东省淄博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的通知》,重点支持市级和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根据这个政策,合作银行对“白名单”内的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优惠政策贷款,由山东省淄博市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贷款主体提供零费率政策性担保。贷款企业应缴纳的担保费由市财政全额补贴至担保机构。

让张献忠点赞的是,根据这个政策,对重点种业企业(包括纳入“白名单”的农业种植业、畜禽业、渔业种业企业)给予全额贴息,贴息资金由市财政承担。

作为一家集良种繁育、技术研发、粮食仓储于一体的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粮食流通仓储企业,鲁农种业公司与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建有山东农业大学小麦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和博士工作站,并在全县9个镇办52个行政管理区设立了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

该公司还计划建设“高青县50万亩品质原粮基地县建设”项目,总体布局为“一园十场五十万亩”,即1个鲁农现代农业产业园、10处智慧农业示范农场、50万亩品质原粮基地。

聚焦国家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发展战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农行山东高青县支行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进行了考察,短短几天就完成了1000万元贷款的审批发放。

张献忠说,这笔贷款给公司救了急,还没有贷款成本,让公司和种粮的老百姓都受益。“我们要种好粮,收好粮,让种粮的老百姓收入更有保障。”

( 刘峻峰 陈鹏 )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