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青岛科技大学举办2022年“粽情端午 诗韵科大”端午诗会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5月31日下午,学校2022年“粽情端午 诗韵科大”端午诗会在崂山校区弘毅广场举办,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鸿波,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崂山校区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诗会。

张鸿波在致辞中强调,端午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的代表,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经过两千多年的传承,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端午节呈现出来的丰厚传统文化底蕴早已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端午”二字也已成为传承、弘扬、激发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的重要载体。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一个民族的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端午诗会的举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希望广大师生从传统文化中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的思想时代价值、汲取丰富营养、培值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汇聚起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诗会分为开幕式和活动体验两个环节。开幕式上,现场领导老师为学生代表赠送端午礼盒,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节日祝福。

诗会在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少数民族艺术团的开场表演中拉开帷幕,艺术学院带来的原创琵琶合奏《旋动五月》、二胡合奏《如梦令》,竹笛合奏《列车奔向北京城》、京剧与舞蹈《水秀端午》、口哨表演《中国经典作品联赛》,带大家感受了传统与现代文化融合的美妙,经管学院带来朗诵《端午怀古》,回味了代代相传的端午习俗,表达了对屈原的怀念之情。体验区设有“诗词隽流年”“风雅寄扇情”“香囊暖有语”“彩丝系灵犀”四个区域,师生们在“采诗”和“斗诗”中感知中国古诗词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提笔画扇、缝制香囊、编制彩绳,表达了端午节的美好祈愿。在场师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在耳濡目染中真切感悟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在民俗活动中感受到端午温情以及学校的人文关爱,更激发了当代青年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本次端午诗会由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后勤处、学生处、校团委主办,经管学院承办,学校语言文字办公室、美育中心、文化建设办公室协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