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信院“新范式、新关系、新环境” 课堂革命打响!

高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5月18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主题为“新范式、新关系、新环境”的课堂革命启动仪式,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启动仪式上,对《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课堂革命实施方案(2022-2025)》进行了解读,从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分析了学校推行课堂革命的背景;围绕学校课堂革命的实施目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成果、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阐释;提出创设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型课堂,创设关注学生差异化发展的课堂,创新E时代网络课堂,培育教师核心能力的具体建议。

学校院长王协瑞按照时间脉络,梳理了“课堂革命”从提出到写入系列职教改革新政策的发展脉络,强调课堂是职业教育的主战场,职业教育改革的深水区在课堂;倡导全体教师从新时代需求出发,从全新的维度设计,重新认识课堂、构建课堂、发展课堂、提升课堂。

王协瑞围绕《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课堂革命实施方案(2022-2025)》的具体实施,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变“专业课堂”为“育人课堂”,深刻认识所有课程的社会属性和情感教育价值;二是要打破“以教师、教材、教室为中心”的三教中心模式,创设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基础、以育人为目标”的新型课堂;三是要打破指向群体的班级讲授模式,创设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的差异化课堂;四是要打破传统教学的时空界限,创设技术赋能的E时代课堂;五是要创新评价体系、细化评价标准,打造包含多元、多方、多维评价的课堂。

王协瑞立足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向全体教师发出六项号召:一是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 的理念;二是要遵循“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学生全面发展”两条教育规律;三是要把握“立德树人贯穿育人全过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培养学生知识技能素质三要素”三条主线;四是要完成“建立多元培养目标,健全系统课程内容,打造符合学生成长育人环境,建立完善评价体系”四项任务;五是要处理好“学生基础和课程标准,企业岗位需求和学生可持续发展,传统教育方法和现代教学方法”几个关系;六是要树立“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适应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成才观。

学校期望全体教师勇敢走进“课堂革命”的大战场,开拓、创新、奋斗,通过3到5年的时间,形成有教师风格、有课程特点、有专业特色、有系部品牌的“课堂革命”成果,为提升育人质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