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济宁学院梁嘉倩:最值得欣赏的风景,是自己奋斗的足迹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自与清波闲

沉吟碧云间

来时衣上云

芳香已盈路

她用两臂擎起理想的风帆,用双手绘出生活的精彩;用灿烂青春点燃梦想,用辛勤汗水浇灌希望;在困苦中拼搏,在拼搏中前行——济宁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梁嘉倩,体会榜样的力量。

梁嘉倩,济宁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制药专业2019级,中共预备党员。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

★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

★第八届“挑战杯”校二等奖

★济宁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及主持校级项目立项

第十一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校三等奖

★济宁学院优秀学生

★英语四级证书

★背诵《诗经》优秀奖

★读校史、知校史线上知识竞赛校级优秀奖

★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校级二等奖

★社团优秀会员

★五四青春诗会校级二等奖

★“我和国旗合张影”摄影比赛校一等奖

★背诵《大道·论语》优秀奖

★……

拥有良好的习惯,才会有好的心态,才能为学习打好基础。在学习方面,梁嘉倩分享了四个好的习惯,总结了一些自己学习的心得。第一,课前预习。针对老师上课要讲的内容,先提前看一遍课本,对内容有大致的了解,心中有基本的框架。其次,在预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可以先圈出不懂的地方,然后在课堂上着重听自己画圈的地方,继而解决难题。第二,有效听课。一堂课时间很长,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到每时每刻处于全神贯注的状态中,难免会有走神,开小差的情况。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做到有效听课,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最舒适的状态,做到有取有弃。第三,课后回顾。课上学习的知识课下也要时常回顾。可以根据老师发的PPT,对知识进行查缺补漏。另外,也要注重课本,在课后要时时阅读课本,课堂上老师没有提到的内容,可以当做课外读物去了解,拓宽知识面。第四,内容总结。只学习到知识还不够,还要让它真正成为你自己的。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总结所学内容,形成全面的知识体系,来巩固记忆。

对于学习这件事,梁嘉倩认为首先要有自我觉悟,身处学习环境就要不断努力,清楚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学习不只是要获得好的成绩,还要考虑未来的毕业就业问题。优秀的人有很多,他们都不曾停下脚步,所以自己更不能懈怠,要继续努力。其次要有刻苦钻研的韧性,不能轻言放弃,要敢于接受失败、承担责任。最后要有一个适合自己的社交圈,多结识一些优秀的朋友,丰富自己的生活,带动自己的情绪。

在工作中,梁嘉倩有着一丝不苟、认真钻研的工作态度,在学习和工作两者之间也达到了良好的状态。在最繁忙的大二下学期,她既面临着社团的换届,还要处理实验助理所承担的工作。那段时间,她学习的时间是非常少的,她只能在有限的时间投入无限的精力来保证自己的学习质量。课上,她比以往更认真听讲,在实验空闲时间写作业、解决疑难问题,通过看网课巩固课上学到的知识。保持一种多理解、多思考的习惯,通过日常的积累,达到成功冲刺考试的目的。在工作环境的长期影响下,她的心态有所改变,从原来的佛系对待到后来的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我高度,丰富自己的见识。在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后,她处理工作也变得更加游刃有余,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其实人会对一些未知的东西有种恐惧感,但只要突破自己,努力去尝试,就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过去已去,未来仍需更加努力。对于日常焦虑、紧张的负面情绪,梁嘉倩会通过听歌来放松自己,使自己对不开心的事情释怀,丢弃烦恼,继续朝着未来前行。做事不怕速度慢,只怕留在原地站。人生的许多收获并不像自动贩卖机一样,投币下去就会立见成效,反而像是农夫撒下种子,经历过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才会还你一个累累硕果。未来总是藏在现在的努力里。对于未来发展,梁嘉倩也做了明确的规划。梁嘉倩表示为了之后的路能够更好走一些,她目前正在备战考研,想要为自己的命运博一把,也许这就是她人生的转折点,让自己达到更高的层次,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

对于学弟学妹们,梁嘉倩也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积累的经验。她表示既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又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储备。同时建议学习不仅要把握住冲刺的阶段,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空闲之余一定要勤加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可以适当地扩展交际圈,多和优秀的人交流,但是也要学会习惯孤独、享受孤独。肉体上的孤独远没有精神上的孤独可怕。确实如此,或许你置身于喧闹之中,却依旧不是充实的。不妨把孤独当成一种乐趣,你会享受到其中的别样风景。

梁嘉倩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少年应该敢拼敢闯,敢于挑战自我。少年别惆怅,明朝无限长。还有好些日子读诗诵章,星肝月胆,去撞南墙。少年别踌躇,赤子莫停驻。还有好些日子弄月煮茗,渔樵沧浪,浩渺跌宕。少年莫彷徨,姑且追春光。还有好些日子去闻花香,纵马斜阳,随心流浪。

似和煦的风,似清澈的水,似轻柔的柳枝,坚韧有力,灵秀天成。她带着无限希望与活力,把跋山涉水的激情挥洒在风雨相随的漫漫征途。

顾盼留光彩

长啸气若兰

兰若生春夏

未足比光辉

皎若太阳升朝霞

灼若芙蕖出鸿波

她不负春光,一路向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