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全员联动拓市场 多措并举促就业——济宁学院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3 号),省教育厅、人社厅《关于强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的通知》(鲁人社函〔2022〕39 号)要求,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并结合实际出台了《济宁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领导班子带头作示范,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党委书记杨天梅带队到济宁高新区企业调研

▲济宁学院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5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杨天梅带队到济宁高新区调研座谈,参观成果展厅、车间和生产线,并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在座谈会上,杨天梅就学校下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提出校企人才共享、科研项目共享、实验室共享三点建设性建议。辰欣药业、浩珂科技、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诺明康药物研究院、济宁无界科技有限公司、山推铸钢公司、小松集团大京公司的负责同志,与学校二级学院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拓展岗位需求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长吕灵昌带队到企业开展访企座谈

5月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灵昌一行走进山东焦点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座谈。吕灵昌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发展成果,并指出本次专场对接活动旨在推动校企合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增加合作项目,扩大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实现双方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双方从申请高级别科研项目、设立高校专项基金、建立校园创新孵化基地等方面,就建立合作平台、创新合作路径进行了深入沟通。

▲党委副书记李志红带队进企业参观调研

5月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李志红带队赴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和参观调研。校企双方就实习就业基地和实验室建设、课程开发与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建设,以及如何更好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纪委书记许记中带队到企业参观走访

5月4日下午,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许记中,带队赴邹城市经济开发区山东奥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厂区、走访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校企双方就产品研发、资源共享、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许记中指出,校企合作要走出新路子,学校人才培养要有新发展,高校科研服务要有新观念。

▲副校长王旭英带队到企业参观调研

4月27日下午,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旭英带队赴鱼台县经济开发区,与鲁泰化学、盛发焦化(麒曜新能源)、辰龙药业、圣奥化工、康盛彩虹、金泰利华、星耀重工等七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校企对接专场活动,并深入盛发焦化、金泰利华、鲁泰化学三家企业的实验室和控制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和走访调研,并与当地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开拓就业岗位、深化校企合作、构建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就业岗位供需平衡等方面进行了座谈。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动员各方力量,采取系列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一、就业举措稳落地。学校坚决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初步形成学校党政领导亲自抓、就业部门牵头抓、二级学院具体抓、职能部门协助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制定并发布了《济宁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实施意见(试行)》《济宁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济宁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就业部署稳推进。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以及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围绕毕业生就业工作,研判形势、提出要求、部署任务,推动就业工作提速增质。

三、就业观念早转变。教育引导学生入校谈就业,树立早就业意识,变“被动应战”为“主动出击”,积极配合用人单位探索精准线上招聘模式;摒弃消极的“不就业、慢就业”思想,争取让学生尽早就业、尽快就业。

四、就业招聘不断线。学校每月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双选会;校就业网站嵌入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平台,形成济宁学院分场,持续发布在线招聘信息;系统性、针对性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咨询和心理疏导。

五、就业宣传不掉线。印制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海报,介绍教育部、山东省、学校的官方就业指导服务平台,重点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部署要求,帮助毕业生知晓就业政策、利用就业政策就业、择业。

济宁学院将始终秉持“为学生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为毕业生纾难解困;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通过共建平台、广阔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圆满完成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