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她力量|青岛大学耿焰:与命运“较劲”4年 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耿焰是青岛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在人生的前49年,耿焰在事业上颇有建树,家庭幸福美满,堪称人生赢家。然而,2018年的春节,一次意外的摔伤仿佛和耿焰开了一个玩笑。

那次意外已经过去了4年,耿焰仍然清楚地记得摔倒后的瞬间她的胸部以下失去了直觉。“当时我觉得伤到颈椎了。”她冷静地指挥家人拨打120,送医治疗。诊断结果一如耿焰猜测,颈椎4-6节严重错位,出现了脊髓压迫情况,导致高位截瘫,也就是说,胸部以下都没有知觉了。“从摔伤到现在,我没流下一滴眼泪,我当时已经做好了坐一辈子轮椅的打算了。”生性乐观、坚强的耿焰没有被这个打击击垮,还打趣地说道“幸亏我的脑子没坏。”

专家曾和她说,如果有全面的康复治疗,还是有可能恢复正常的。这句话就像绝望中的一丝火苗,让耿焰抓住了希望的一角。为了这个“有可能”,耿焰下决心通过康复治疗重新站起来。

可真正开始康复时,困难排山倒海袭来。“我当时连呼吸都受了影响,我先从练习呼吸开始康复的,光呼吸就练习了2个月。”一开始她的腹部、腿部不能发力,耿焰就咬着牙用手腕支撑自己的身体学习站立。慢慢地,耿焰学会了坐、躺、站立,最后甚至可以行走。这期间付出的努力难以言喻,直至今日,康复仍然是耿焰生活中的一部分。“‘没有人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康复的时候我常听许巍的这首《蓝莲花》,这句歌词帮我度过了康复时种种难捱的时刻。”

耿焰在青岛大学任教已经30多年了,摔伤那年,她带的8名研究生面临毕业,“那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届毕业生。”6月毕业的时间成为横亘在耿焰工作上的一个挑战,最初,耿焰向学校寻求帮助,希望由其他导师帮忙审阅论文。但过了一段时间后,耿焰觉得从学生开题到调查研究,再到论文写作,她是全程参与的,对于学生的进度、能力是最了解的,“别的老师可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从中间接手。”

为了不耽误学生毕业,还在住院的耿焰坚持为学生们查阅文献、修改论文。“那时候我的手是完全‘废掉’的,别说搬稿子了,连书页都没法翻。”护工帮耿焰一页页的翻书,耿焰就这样看一页写一页,完成了论文修改,8名学生得以顺利毕业,其中有学生还获得了“优秀论文”的荣誉。

2020年,耿焰康复情况好转,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她在家为学生们上网课。到了9月,耿焰重返课堂,为学生讲课。“那个时候我已经可以走路了,但和正常人比还是慢。”那个学期,耿焰一下午要上4节课,对于她来说十分考验体力,“一节课下来我都不会走路了,我得等神经恢复过来,慢慢地走。”学生们知道老师的特殊情况,往往会主动搀扶耿焰,让她十分感动。

这段时间,耿焰依旧在和康复“较劲”,因为她的手还没有完全恢复,“我的手指可以弯曲,但很难伸直”,熟练的打字对耿焰来说是一种奢望,她只能用一根手指“敲”字。“有朋友和我建议可以用语音输入,我试过,它对于一些专有名词来说转化的不是很智能,往往会出现词不达意的情况。”到了去年11月左右,经过长时间的康复训练,耿焰惊喜地发现她可以写字了,“我发现自己握着粗一点的笔,手腕可以动了”,她终于可以重新在黑板上写下板书了。

耿焰认为上课是一门艺术,她的课在学生当中是十分有人气的,即便不是她的学生,也有人到处打听“耿老师这个学期什么时候有课?”非本专业的学生也被耿焰诙谐、生动的课堂所吸引。曾有一位化学专业的同学,听了耿焰一整年的课,后来加了耿焰的微信,和她说,“老师您可能不知道我是谁,正是因为您的课堂我决定报考法学研究生。”目前该学生在南京从事法律相关工作。

在讲解课堂知识时,耿焰不会用晦涩的语言照本宣科,而是引经据典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如讲解“平等与歧视”时,耿焰援引“美国蛋糕案”引出平等与歧视之间蕴藏的法理。

和学生的相处过程是温馨的,他们亦师亦友的关系让耿焰的生活充满着温情。耿焰住院时,学生担心她行动不便,一起送给了她一个小桌子,正好能架在床上,辅助她工作。恢复过程中,耿焰还会和学生开玩笑说,“你们看我脚后跟能着地了,是不是比以前走路好多了,你们也不表扬表扬我。”

当耿焰的人生发生了巨大变故时,她没有自怨自艾,在疾病面前她是当之无愧的勇士,她克制清醒,保持学习状态,是一朵在逆境中也能迎风绽放的铿锵玫瑰。耿焰曾在自己的随笔中这样形容脚后跟落地的感受,“我从太空降落到了地面。”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没有一种努力会被看轻,为勇敢的追梦人点赞。

(文/新浪山东 于付天骄 魏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