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新设两个省级新区 到底新在哪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建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德州天衢新区发展规划》《菏泽鲁西新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我省省级新区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新区作为承担重大发展改革任务的综合性平台,是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2020年3月,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规划设立省级新区,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经过对标学习、开展课题研究、研究比选方案、专题会议论证,我省决定在烟台、临沂、德州、菏泽开展省级新区试点。随着规划印发,德州天衢新区和菏泽鲁西新区两个省级新区率先亮相。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设立省级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省级新区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创新实践,是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和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整体位势,形成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德州天衢新区总体布局示意图

菏泽鲁西新区总体布局示意图

选址遵循六大原则

规划明确了两大省级新区的空间范围。德州天衢新区北至冀鲁省界,南至抬头寺镇、安德街道南边界,西至岔河,东至边临镇东边界,包括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安德街道、袁桥镇、赵虎镇、抬头寺镇、边临镇,规划面积417.68平方公里。

菏泽鲁西新区东至半堤镇东边界,西至吕陵镇杨湖路,北至日东高速和万福、皇镇街道北边界,南至佃户屯街道南边界,包括万福街道、丹阳街道、岳程街道、佃户屯街道、皇镇街道、陈集镇、半堤镇7个乡镇(街道)全域和马岭岗镇、吕陵镇、北城街道、牡丹街道、仿山镇、杜堂镇6个乡镇(街道)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97.48平方公里。

据介绍,省级新区选址遵循了战略承载能力强、联动支撑潜力大、产城融合基础优、开发利用空间广、产业发展后劲足、水资源保障条件好等六大原则。

“比如战略承载能力强,要求新区具备良好的内畅外联基础条件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对外链接和要素集聚潜力大,能够精准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德州素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美誉,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上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基础良好。

三大功能定位明晰

规划综合考虑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错位发展等因素,立足国际、国内和地域特色优势,分别确定了德州天衢新区、菏泽鲁西新区的三大功能定位。

德州天衢新区定位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聚力打造“3大产业门类+16条细分赛道”的现代产业体系。

菏泽鲁西新区聚焦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对接合作先行区、鲁西崛起战略引擎,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在功能布局上,德州天衢新区将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的总体布局;菏泽鲁西新区将构建“一核集聚、双轴统领、三区联动、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围绕功能布局,德州天衢新区起步区将重点实施园区智能化建设行动、产业招商突破行动、项目建设提速行动、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投融资体系建设行动、城市品牌引爆行动等六大工程;菏泽鲁西新区起步区将重点实施产业强基提量、创新能力补板、基础设施提升、美丽城市建设、发展机制优化等五大工程。

赋予新区更加充分的改革自主权

规划明确了两个省级新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德州天衢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50亿元,占全市的16%,增长率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常住人口突破5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6%,绿色低碳、文化繁荣、智慧宜居的现代化城区基本建成;菏泽鲁西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30亿元以上、比2020年翻一番,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12%,“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建成,综合经济实力、双向开放水平、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为确保实现各项任务目标,规划将改革创新理念贯穿始终:体制机制方面,提出采取“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赋予新区更加充分的改革自主权;科技支撑方面,将科技创新单设章节,突出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等内容;要素保障方面,提出探索建立“市场+行政”用地指标调控机制、柔性引才机制等一系列举措。

规划还构建起推进省级新区建设的完善机制:省级新区所在市履行新区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省级新区要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全力推动重大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任务落实;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支持省级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牵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分析、适时开展评估,定期召开省级新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大事项提交省级新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研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