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降准对青岛市民“钱袋子”有什么影响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半岛全媒体记者 赵永宝

降准了!

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降准”将给青岛人的钱袋子带来什么影响?对楼市、股市又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资金:本市银行或将释放超105亿元资金

存款准备金下调,意味着银行吸纳存款“上交”央行的资金将减少,就能释放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

那么,此次降准能释放多少资金呢?根据央行的公告,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就青岛来看,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网站查询发现,截止到10月末,本市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1064万亿元,而根据此次降准政策,本市银行均能享受降低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样算下来,本市银行机构或将能释放约105.32亿元长期资金。

存款:对存款利率并无直接影响

此次降准,对市民的“钱袋子”有什么影响呢?

从存款来看,降准对银行存款利率并无直接影响,但由于降准之后银行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少了,银行可以利用的资金变多,资金面变宽松了,银行“不差钱”,有可能会导致一些银行收缩大额存单以及理财产品的总体收益。

楼市:贷款难或将有所缓解

在楼市方面,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此次降准将会对稳预期起到积极作用,市场信心将会有所提振。于房企而言,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企业正常运营,预计接下来融资规模或将有所扩大。于购房者而言,贷款困难及贷款周期长等问题也或将得到缓解。但是,降准并不意味着政策的完全宽松,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不会改变,若是出现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调控也必将收紧。整体而言,降准加上近期政策频频释放的正向信号,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针”。预计从当前到明年年初,房地产市场环境或将会获得持续改善,触底回升的迹象已经显现。

股市:对股市长期影响不大

股市方面,从历次降准后股市走向来看,降准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向于中性,更多的可能是短期的影响,不会改变股市中长期走势。“考虑到这两天股市出现了调整,降准利好的出现,可能会推动大盘出现一个短期的反弹,但很难改变股市中长期走势。”证券行业人士普遍这样分析。

企业:融资更便捷更低成本

央行的公告表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还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也就是说,此次降准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发生改变,但确实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获得信贷支持,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