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将探索新增工业设计专业人才职称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山东省工业设计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印发,山东将加快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工业设计植入,聚焦重点地区、“十强”产业和特色产业打造工业设计特色园区、示范领军企业和典型案例,并将探索新增工业设计专业人才职称。

自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山东有11家企业获得金奖,占全部39个金奖的28%,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在领军企业培育、发展环境优化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与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十四五”期间,山东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和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绿色化工六大产业促进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提升工业设计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战略地位。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强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外设、智能家电等在设计中的应用,开发引领未来产业方向的原创型新产品;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农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能源装备、环保装备等领域,大力开展整机、整车、系统装备的工业设计;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海上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机组设计及大规模新能源装备、分布式能源系统装备设计,新材料产业围绕新型结构材料、信息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能源与环境材料、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超常环境材料应用,加快工业设计、创成式设计和3D打印的融合式发展;智慧海洋产业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海工装备研发设计和 EPC 总装建造优势,发展海上钻井平台装备设计,发展深海潜航器、水下机器人等海洋科考专用船舶及装备设计;医养健康产业以高性能、普惠性医疗器械、健康监护、康复器械等智慧医疗技术和产品为重点,实现大型基础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设计;绿色化工产业发展芳烃、乙烯、石化精深加工、生物化工、新型煤化工、精细盐化工等节能环保设计,加快发展节能节水和三废处置装备设计。

山东将围绕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工业设计研究院,重点布局建设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择优培育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鼓励结合各市优势产业基础,建设分布式创新驱动平台网络。

根据《规划》,山东将探索新增工业设计专业人才职称,支持将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选拔范围,享受各级人才政策待遇。同时,鼓励高校结合“新工科”、“新文科”等学科建设,推广CDIO(构思—设计—实现—运作)工程教育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符合山东制造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工业设计人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