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李涌同志被评定为烈士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0月2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评定李涌同志为烈士的批复。

山东省人民政府

关于评定李涌同志为烈士的批复

鲁政字〔2021〕181号

青岛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申请批准李涌同志为烈士的请示》(青政呈〔2021〕94号)收悉。依据《烈士褒扬条例》规定,特评定李涌同志为烈士,其家属享受烈属有关待遇。

追忆英雄交警李涌:他心里装的都是别人,唯独没有自己

自创10种“温馨提示”手势、完成各类交通安保任务390余次、处置简易事故近1060余起、发布16218条微博、献血近3万毫升……从警16年,李涌始终坚守在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心全力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10月3日凌晨,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十佳交警李涌在对涉嫌酒驾人员的执法过程中,不幸英勇牺牲,时年55岁。李涌平凡而光辉的一生,集中体现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他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英雄!

李涌生前自创10种“温馨提示”手势。

敬业!

生命最后的72小时,

他仍在提醒驾驶员安全

“我为祖国站岗。祝:国强民富!祖国万岁!”10月1日上午10点01分,李涌在个人微博@交警李涌上发布了在王台洋河收费站前,与同事执勤时敬礼的照片。由于国庆假期首日,出市方向的车流量巨大,导致了沈海高速的部分路段出现拥堵,这也为高速交警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同三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赵永杰告诉记者,“在大队的统一调度和安排下,李涌考虑到当天车流较大,主动放弃了回家休息的机会,一早便和同事们奋战在第一线。”

直到10月2日上午,李涌还在个人微博发布路况提醒。他写道:“10月2日上午,G15沈海高速公路二中队辖区上行车流量明显增加,建议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另外,提醒驾驶人集中精力驾驶车辆,延长并保持安全距离……”根据图片中的定位显示,当天上午李涌在沈海高速与青兰高速交会处附近执勤,并在道路一旁放置了锥形桩,疏导过往车辆。

“根据支队的调整,李涌到同三高速大队以后,把他辖区的管辖范围、高速公路的特性,上坡、下坡、弯道,恶劣天气易结冰路段以及易发生事故路段标注出来,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绘制出来这幅辖区地图。”同三高速大队指导员肖刚告诉记者,“直到国庆执勤回来,李涌还在不断完善这幅手绘地图的标志路段,在沈海高速与青兰高速交会处的匝道口附近,李涌设置了一处全天执勤岗,无论是沈海高速上行还是下行路段发生事故,民警可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和疏导。”

今年10月1日10点01分,李涌发文为祖国站岗。

痛心!

为救执法对象壮烈牺牲

“快回来!”李涌的呼喊声划破漆黑的长夜,照亮了群众“生”的方向,也成了自己奉献忙碌一生的最后“写照”。

10月3日凌晨1时许,高速公路上的车流已变得稀疏,夜更加安静,四周似乎一片沉寂。此时,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涌和辅警张成功正驾驶警车在沈海高速公路上巡逻。当他们巡逻至沈海高速公路上行675公里+122米处,发现一辆黑色轿车违法停放在应急车道内,遂停车表明身份,上前进行盘查。发现该车驾驶人涉嫌酒后驾驶,准备依法对其进行酒精检测。驾驶人拒不配合,从护栏空隙穿越至护栏外侧,扒住桥面,致半身悬空,随时可能坠落。

为保护驾驶人的人身安全,李涌不顾个人安危,上身探出护栏,一把抓住驾驶人,往上拖拽,同时大喊:“快回来。”“拽不住了,快!快!”辅警张成功立即冲上来,配合李涌紧紧扣住驾驶人的手腕,驾驶人因此脱离了险境,李涌却因为驾驶人极力挣脱失去了重心,从护栏边翻落,不幸跌落到护栏外涵洞桥下排水沟处,头部着地。

张成功见李涌坠落,立即到桥下进行施救,并迅速上报情况。1时45分许,120急救车到达事发现场,医护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李涌已无生命体征,迅速将李涌送往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泊里院区,经抢救无效,李涌壮烈牺牲。

10月5日下午,记者跟随交警同三高速大队二中队民警来到了李涌的牺牲地点。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高速护栏下杂草丛生,中间位置为一个过车的涵洞,涵洞上方标有限高2.7米的标志,但实际高度大概有3.85米,当晚牺牲的民警李涌就从上方的护栏摔落至涵洞前方的排水沟内,排水沟的一侧仍留有一些血迹。随后,二中队民警在排水沟前摆上献花并敬礼鞠躬,纪念因公牺牲民警李涌。

同事在李涌牺牲地送鲜花悼念。

泪目!

办公室里的物件,

见证了一位老交警的坚守与毅力

一个用了许久的笔记本电脑、一个氧化发黄的大容量水壶、一个磨损严重的黑色挎包、一摞满是标记的学习笔记……见证了一位老交警的坚守与毅力。

摆在桌上的两个鸡蛋以及衣橱内未拆封的两桶方便面,格外引人注意。据同事回忆,按照往常的规律,在结束凌晨两个半小时的执勤后,队长李涌会回到中队吃点鸡蛋来恢复体力。然而,这一次同事们却没有等到队长回来的消息。

挎包内的一个陪伴他多年的交通指挥哨、一个印有警号名字的印章以及一幅用到泛黄的针织手套,平时他就是戴着这幅手套指挥交通。在李涌生前的衣柜,一套警号111871的警服整齐地挂在里面。

“辛苦了,回去好好休息!”令指导员赵永杰没想到的是,这句交接工作时的“暖心话”竟成为李队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在值班室里,赵永杰的眼圈发黑,他低着头说:“这段时间怎么也睡不着,看到李涌曾经使用的物品就难受,已经哭了好几次了。”

李涌雪天在推打滑的出租车。

难受!

牺牲当天是女儿阴历生日,

热爱生活的他还有很多事没做完

“爸爸,我知道您累了,但是您太过分了,怎么能这么对我,10月3日是我的阴历生日啊。”李涌的突然离去,给家人留下了无尽的伤痛。10月6日下午,李涌的家中,在女儿又爱又“恨”的抽泣声中,这样一位“不尽职”的父亲,让在场的家人、朋友、战友们“泪奔”。他是一位平凡而光辉的交通警察,从警16年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中,在生命最后一刻终把生的希望留给司机,牺牲在岗位上,然而作为一位55岁的父亲,却对唯一的女儿“无言以对”。

“父亲在我心中,就是尽职尽责的形象。”女儿李圣回忆,“父亲一直教导她勇敢、正直、不娇气,就喜欢给自己讲道理,总是希望我能成长和发展的顺利,不要走弯路。”“爸爸每一次去讲课前,都会认真准备课件,为幼儿园的小孩子、中小学生、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为很多不同的人群进行交通法规科普宣讲时,都特别认真。”在女儿心中,李涌一直是她成长的榜样,她崇拜爸爸。

“在他眼里任何事情都是可爱的,路边的一棵花草、泥潭里的一块石头,甚至是角落里的蜘蛛,不管是一朵花开,还是小鱼的新生,抑或喜鹊的鸣叫,在他心中,什么都是好的。”李涌的妻子说,最让她痛心的,就是这样一个无比热爱生活的人,怎么能舍得离开,“他这么热爱生活,热爱每一个小生命,他肯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路上,不管他是不是在岗,即便是在休假,只要看到司机需要帮助,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他们。”李涌“眼尖”,公路上哪辆车的门没关好、哪个轮胎快没气了,他总是一眼就发现,在妻子的印象里,他车的后备厢永远有一套维修工具,李涌外出旅游时永远带着警官证,方便在道路拥堵时帮一把,在朋友聚会时就因为这样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常常迟到。

家属回忆李涌。

同事回忆李涌:

他心里装的都是别人,

唯独没有自己

“李队心里装的都是别人,唯独没有自己。”“到现在我心里还是没法接受,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李涌的牺牲让同事们悲痛不已。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李涌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找寻他生命中最让人感动的轨迹。

心疼年纪大的老民警,李涌主动替张少军值了一年多的夜勤;疫情期间,担心消毒水气味重不让年轻民警靠近;零下20多度的高速上,李涌早上不到6点就赶赴现场,帮助因低温受困的车辆驶离高速路段;亦师亦友,李涌对遇到瓶颈的辅警薛海涛总是倾囊相授,不停地提点,每过一段时间都会看看他领会的进度。只要是周末有空,李涌一定会来到薛海涛岗上,与他一起疏导交通。

工作上,他是同事们的好领导;生活中,他是同事们的好大哥。同事们得知李涌不幸去世的消息后,都非常痛心。民警杨红说:“李涌工作上是好领导,生活上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一个人只有热爱生活,才能真正地热爱工作。李涌大哥的这种精神品质,鼓舞着每一个民警。作为一支光荣的队伍,他们会把李队这种工作和生活的热情继续传承下去。”

李涌生前的警服。

热血涌动20年,

“哪里堵了哪就有李涌”

2001年1月1日,34岁的李涌第一次走进青岛市中心血站,填表、检验、抽血、握拳、松手、按压……这些熟练的动作,李涌坚持了整整20年。20年间,他无偿献血22次,累计近3万毫升,比六个健康成年人的总血量还多。记不清有多少危急关头,面对素不相识的病人,李涌挽起袖子就冲向血站,帮助他们重燃生命之“火”。“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值!”李涌用短暂但又光辉的一生,诠释着一名热血警察的铮铮誓言。

惊闻李涌警官不幸牺牲的噩耗,许多献血者、志愿者、血站工作人员表达对李涌警官的痛惜。在献血志愿者微信群中,不少志愿者留言,向李涌警官表达哀悼。“李涌警官滴滴热血献出了爱心,尤其是献血后,不顾得休息一会儿,马上就回到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当一听到他牺牲了的消息后,泪奔!别了,李警官,一路走好!浩气长存!”一位志愿者留言道。

青岛是个雨量大的丘陵型沿海城市。每年下暴雨时,在市北辽源路中队周边辖区,道路积水最深的地方,都会看到李涌在马路牙子边上低头忙碌。尤其当周边道路交通瘫痪、市政人员无法赶到现场的时候,交警李涌总会出现的。遇到雨雪天紧急情况,李涌会组织群众自救,和群众一起把“抛锚”在水中的车辆推到路边,自己再站到水最深的地方当路标。有时,他甚至把自己的身躯趴车头上,用增加车前部重量的方法,避免轮胎打滑,一辆一辆,引导近百辆车顺利通过。驾驶人常说:“哪里堵了哪就有李涌身影,李涌在哪,哪里很快就会不堵了。”

不论暴雨灌顶、大雪弥漫、夏日酷暑,还是最难熬的是冬天湿寒,李涌始终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成为青岛公安交警的一面旗帜!

李涌在献血点做志愿服务。

他是人民心中的人民警察

10月8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庆假期社会治安秩序等相关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说:“山东青岛交警李涌10月3日凌晨在查处酒驾的执法中不幸牺牲。”她介绍,10月1日10时01分,李涌还在卡点发布微博为祖国庆生。李涌的微博账号至今共发布了16218条微博,大多是交管服务信息和交通安全知识。他的最后一条微博于10月2日发布,通报辖区高速公路最新路况,提示行车安全。李涌牺牲后,短短一天内,他的粉丝新增了8000多人,且数据仍在增加,“人民群众正是用这种令人泪目的方式缅怀逝去的英雄。”

在和平年代,所谓的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是李涌一辈子都在做的事。危难时刻,李涌像无数公安干警一样,将人民群众挡在身后,用热血和青春守护城市安宁。他是交通警察的旗帜,是人民需要的人民警察,他用平凡担当起职责使命。

致敬英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