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前三季度山东生态环境质量相关情况发布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前三季度山东生态环境质量相关情况发布

PM2.5浓度同比改善16.7%

资料:陈晓婉 制图:杨秀秀

10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9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我省PM2.5浓度同比改善16.7%;全省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占比69.9%,无劣Ⅴ类水体。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1-9月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11,同比改善10.5%;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浓度同比均有改善,改善幅度分别为16.7%、9.6%、9.1%、7.4%、5.5%、14.3%。16市中,威海、青岛、烟台3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淄博、滨州、聊城3市相对较差。

地表水环境质量方面,1-9月全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107个,占比为69.9%,同比改善7.8个百分点。全省国控考核断面中,无劣Ⅴ类水体,同比改善1.3个百分点。16市中,淄博、济南、威海3市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滨州、泰安、菏泽3市相对较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省秋汛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在这种不利情况下,8月我省国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改善29.4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保持为0、同比改善10.5个百分点;9月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未出现明显恶化态势。“整体来看,全省汛期水质保障取得积极成效。”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郭琦表示。

进入10月,我省秋汛尚未完全结束,多地雨情仍在持续,不久后冬春季枯水期又将来到。“根据往常经验,水量过大或过小都将对水质保障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将督促各地严格排污监管,年底前全省1593个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厂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规范化改造。指导各地按需实施生态补水,维持河湖自净能力。同时,组织地方合理安排河道工程施工时间,尽可能降低施工对断面水质达标的影响,做好冬春季枯水期水质保障工作。”郭琦说。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时节。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在这个秋冬季,我省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降低PM2.5浓度为主要目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以石化、化工、焦化、钢铁、建材、有色、煤电等行业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大众日报记者 陈晓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