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青岛测控站发出船箭分离关键指令 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上升段测控任务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作为本次任务的主力测控站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成功捕获、精准跟踪飞船,完成船箭分离等关键指令发送,顺利将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10月16日凌晨,青岛测控站测控大厅灯火通明,所有参加神舟十三号任务的测控人员严阵以待。飞船发射数分钟后,测控人员成功捕获目标。工作人员紧盯屏幕上的移动目标光点,准确识别,果断捕获,青岛测控站稳稳跟上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并完成船箭分离等关键指令发送,护送飞船顺利入轨。

据青岛测控站工程师蔺元祯介绍,和神舟十二号任务时一样,神舟十三号飞船测控任务再次遇到高仰角过顶问题,增加了测控难度。经过不断研究分析,完善方案预案,捕获演练操作不下几百遍,几十套应急预案烂熟于心,确保了任务圆满成功。

飞船进入太空约6个半小时后,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快速自主交会对接。此次任务中,飞船与核心舱采取的是径向交会对接方式。今年9 月16日,青岛测控站就参加了神舟十二号返回前绕飞及径向交会对接试验任务,为本次神舟十三号径向交会对接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年以来,青岛测控站先后圆满完成了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相关测控任务,实现了五战五捷!

青岛测控站工程师邵军飞告诉闪电新闻记者,25年来,青岛测控站执行了十三次神舟任务,五次嫦娥任务,始终保持着100%的测控成功率。节假日都能坚守在岗位,面对任务,没有一个人退缩。在伟大的航天事业面前,青岛测控站是个团结的战斗集体!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辛鹏 编辑 赵凯莉 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