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在高质量发展中叫响“山东标准”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大众日报记者 赵小菊

我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00余项

在高质量发展中叫响“山东标准”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2018年获批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我省坚持改革为先、创新突破,将标准化工作有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越来越多的山东创新、山东经验化身“山东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球化视野,将山东创新经验推向国际市场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化学(ISO/TC47)秘书处发布公告,由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主导提出的《工业用硫脲 第一部分:试验方法》《工业用硫脲 第二部分:规范》两项国际标准通过各成员国投票,被批准运行。山东益丰生化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认为,这两项国际标准将对提高国际贸易效率,促进国际贸易公平,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品牌溢价产生积极作用。

这是滨州市企业首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目前,我省累计参与制定的ISO、IEC、ITU等国际标准已有200余项。

“国际标准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表示,“制定国际标准,意味着更加主动掌握国际规则,能够更好促进我们产品的出口,但其意义不仅于此,它更多意味着自主方案的贡献分享,在国际贸易这个舞台里,深度参与国际标准规则,是一份责任和贡献。”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特别是在推进国际标准化进程方面,服务企业发展诉求,立足本土优势,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表示,“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构建,希望山东能够在国际标准突破方面继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国际标准化活动再作新贡献。”

市场化思维,为市场主体制定标准打开空间

作为全国五个试点省份之一,2018年起我省积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打破政府单一供给的标准格局,建立促进新型标准体系发展环境,为市场主体制定标准打开空间。

“我们严格限定了地方标准范围,将其严格控制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公共职能范围内,强化政府标准底线作用,通过压缩政府标准,努力为市场标准创新壮大发展赢得空间。”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马晓鸥介绍。

已推动制定了多项团体标准的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京波说,如果企业想把自身探索实践转化为政府标准,从立项到制定发布需要一定的过程,而且需要兼顾共性的基本要求,但有了团体标准这个通道后,一下拉近了从创新到转化落地的距离,可以第一时间将自身创新与实践需求加以融合。

思远农业面向设施农业和露地经济作物开展社会化服务工作,建立了全程标准化服务模式。沂南县苏村镇夏家庄的夏云刚已经连续三年执行思远农业的标准化管理,今年他种植的黄瓜隔一天摘一次,每次产量稳定在1000斤左右,最高能达到1500斤左右。“以前依经验管理,最好的时候每次产量也就在800斤-900斤,今年黄瓜不光产量高,品质也非常好,价格每斤要比别人高出1到2毛钱。”夏云刚说。

据统计,试点以来,我省积极创新团体标准工作机制,已培育团体标准组织351家,发布团体标准1262项,固化专利技术70余项。此外,全面废除企业标准管理“审查备案制”,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试点以来,企业公开标准数量达到267941个,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目前,我省以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代表的市场标准活力不断激发,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鲜明导向加快形成。

引领性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构筑标准支撑

7月15日,山东省地方标准《农田节水灌溉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为适应土地经营模式的变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标准提出了适应我省不同区域的农田节水灌溉技术规范,以进一步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和利用效率。

马晓鸥介绍,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我省正在加快构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切实有效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以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为例,以种质资源、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装备、农业绿色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为重点,我省初步建立现代农业产业链标准600余项,在土地产权流转、生产托管、乡村基层治理等方面建设了40个标准化试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方面,在教育、体育、文化、社保、医疗、交通、养老等16个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制定地方标准213项,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优质、公平普惠。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我省实施了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聚焦全省优势产业集群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启动国际、国家标准化项目239项。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制修订能耗限额、节能减排、污染物排放等150余项地方标准。安全生产方面,建立了包括164项地方标准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标准体系。

“我省将持续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成效,全面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山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表示。(大众日报记者 赵小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