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结构悄然生变,山东投资“马车”动力更强劲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今年上半年,山东GDP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1%,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扮演重要角色。当前,山东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结构不断优化,方向日益趋新,高质量投资正成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什么要紧盯投资这驾马车?从短期看,山东处在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等外部不确定性与自身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带来的双重压力下,消费和出口的扩张需要时间,投资对持续拉动经济的作用更为凸显。

上半年,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6.3%、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高于前四年平均3.2个百分点,投资规模的持续恢复无疑释放了积极信号。但更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山东的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在改变,质量在优化。

上半年山东制造业投资增长23.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3.0%,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7%,社会领域投资稳定增长,卫生、公共设施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3.8%、15.8%和15.2%。从流向、分布和结构等维度来看,山东的投资流向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的趋势愈发明显,高质量的成色越来越足。这不仅仅反映出山东当前产业结构的变化,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未来可能存在的“投资过剩”的副作用。

从长远看,投资具有周期性特点,唯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项目、市场凭借自身的敏锐嗅觉探索投资方向,才能克服投资“短期有劲,长期乏力”的问题。

山东坚持以优质项目带动有效投资,高质量推进项目谋划招引和落地建设。上半年16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计划年内开工的1461个实施类项目已经开工1316个,年内完成投资38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5%,大幅超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这些重点项目的有力推动下,全省投资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势头,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当前,山东的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三驾马车”动能强劲,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投资作为连接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关键变量,对拉动经济净增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伴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已经进入持续恢复期。未来,投资的成长路径依然不应是简单做量的加法,让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继续深度携手,保量的同时提质,才能为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提供强力支撑。

(大众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