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缺啥给啥 为何一方有难时 山东什么都能支援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最近几天,山东又悄悄地火了。

有网友发现,在驰援河南的过程中,不仅有官方、民众救援力量的身影,竟还有山东的编织袋、皮划艇直供……

看到这些,联想到去年的湖北疫情,山东送菜、送口罩、送消毒液、护目镜……

网友不禁感叹,

“山东真是个神奇的省份!一方有难我方必支援。”

而且,

“山东咋啥都能生产!”

确实,山东一直很硬核。每逢有难,必去支援。

这次去河南救援的,除了官方,民间救援队、自发驰援的少不了山东好汉的身影。

比如,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济南、泰安、济宁、德州、聊城5个支队,4套远程供水、30艘舟艇、63辆消防车、274名指战员组成5支防汛救灾排涝分队出发增援河南。

来自菏泽、济宁、聊城、淄博、枣庄五个城市的山东蓝天救援队员,总共112人分为五个梯队赶往河南参与救援,同时还带去了24搜救生船用于当地救援。

中铁十局所属的郑州地铁7号线项目部(山东团队)组织30名防汛抢险人员、2台60型挖掘机、1台装载机及1台300KW柴油发电机、15台污水泵、6台清水泵等救援设备,火速进行内涝抢险。

国网山东电力带电入豫!百余名供电员工,5辆1800千瓦的中压发电车、21台低压发电车陆续出发驰援。

疫情期间,曾驰援武汉的山东临沂货车司机,组织了十几辆车,这次又支援河南许昌。

还有,山东小伙拖上摩托艇去救援。

这些支援的背后,

是山东人的情义,

靠的是山东的硬实力!

有人问了,山东的硬实力具体体现在哪?

就拿这次河南防汛救援中很常见,救了不少人的“挖掘机”来说。

挖掘机技术到底哪家强?

从地域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作为我国的挖掘机大省,共有8317家相关企业,遥遥领先于其他各省,占全国总量的16.7%,浙江、安徽、江苏分列2-4名。

除此之外,山东还有很多第一。

山东是农业大省。

有网友说,世界蔬菜看中国,中国蔬菜看山东。

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去年疫情发生起至2月5日,山东累计向湖北捐赠蔬菜、水果2311吨。30家企业日供京沪蔬菜能力2156吨、品种28个。2月3日,供应北京1050吨、上海1130吨;2月4日,供应北京980吨、上海770吨。

支援的底气,来自于实力。

据2019年的一项数据,山东蔬菜产量占全国的12%,水果占全国的11%,水产品占全国的13%,均居全国第一位。

山东有“中国蔬菜之乡”寿光,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批发市场;

有“中国蔬菜第一县”莘县,其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域之首;

还有众多的蔬菜瓜果品牌,如苍山大蒜、章丘大葱、烟台苹果……

山东还是粮食大省。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2020年的数据,山东粮食总产量达到1089.4亿斤,占全国增量的16%,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山东还有很多第一!

比如,山东啤酒产量第一;

山东是口罩生产大省,产能占到全国十分之一,日产200万只左右;

山东是名副其实的医药大省,拥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13家,连续多年医药产值排名第一。

2019年山东黄金产量全国第一,位列当年全球产金企业第十位。

2020年,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73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

此外,山东的产业也是“王牌”。

首先,产业门类够“全”。

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这是全国唯一。

207个工业中类中山东有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山东有526个,是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省份之一。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其中,纱线、机制纸、轮胎、电解铝等46种产品居全国首位。

再说说“强”。

山东工业经济规模居全国第3位。“十三五”期间,山东14个县(市)、11个区入围《中国县域工业竞争力地图》百强。青岛海尔、滨州魏桥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83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500强;青岛海尔、青岛啤酒、烟台张裕等9个品牌入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41家企业进入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济南信息技术、青岛轨道交通装备、烟台先进结构材料和生物医药、淄博新型功能材料、临沂生物医药等7个优势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

还有“智”。

山东先后培育省级及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49个,带动建成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山东智能化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六,其中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

此外,山东还很“活”。

这主要体现在创业创新上。山东已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30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1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亚洲最大智能化豪华客滚船、世界最大的35万吨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深蓝1号”等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国之重器相继交付使用。

……

在不少山东支援的新闻评论区内,

有网友说,“山东是全国的战略支援部队”,得到许多人的认可。

每逢有难,必去支援。

情义山东、硬核山东“缺啥给啥”的背后,

体现着山东雄厚的实力,

更彰显着山东人深深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综合  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大河报、闪电、企查查、网友评论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