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海尔金控4.5亿元脱手支付牌照 旗下快捷通去年亏损1418万 屡曝业务违规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月16日,A股上市公司小商品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4.49亿元收购海尔金控持有的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图片截取自小商品城公告

本次收购完成后,海尔网络将成为小商品城全资子公司,纳入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小商品城也将通过海尔网络间接持有其子公司快捷通支付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而拿下一张支付牌照。

天眼查显示,快捷通成立于2012年7月,原名浙江快捷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最早由浙江新华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资成立。

2013年7月,快捷通成功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批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2018年7月,快捷通支付牌照首次成功续展,牌照有效期延至2023年7月。

2014年3月,快捷通被海尔网络全资收购,以海尔网络下属唯一一家子公司的身份,并入海尔集团体系,随后更名为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然而这张牌照却并未在海尔集团系统内发挥出多大价值,反而成为了海尔金控金融板块的洼地。

2017年1月,快捷通因违反业务管理规定、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被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处以7万元罚款。

2020年9月,快捷通又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三项违反《反洗钱法》行为,被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合计罚款250万元。

同年,快捷通还被爆出为涉嫌高利贷的APP提供支付通道并私自扣款情况。

相关报道称,有数百名用户投诉快捷通支付为秒速借、秒下花呗、探探优选、芒芒分期等十余款现金贷APP提供支付通道并私自扣款,经部分已追回扣款的投诉人证实,异议订单的确发生于快捷通支付平台。

并且上述合作的现金贷平台,大部分为“问题APP”。其中有些是714高炮非法平台,还有部分平台涉嫌收割用户会员费及收集用户个人信息等。

除了业务上多次违规,快捷通的经营业绩也较为惨淡。

据收购公告披露,2020 年度快捷通实现营业收入9216.77万元,全年净亏损1417.87万元,同期海尔网络净亏损1420.54万元。

公告指出,2020年底,海尔网络的其他流动负债达7.7亿元,而这主要来自于快捷通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客户或用户收单交易尚未提现或代付交易尚未支付而留存的款项。

目前,海尔金控的业务涉及融资租赁、金融保理、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支付只占海尔金控业务的一部分。

在支付牌照水涨船高的当下,卖掉这张牌照,不仅能为海金控换回大量现金流,还能顺便砍掉亏损业务促进盈利。

据悉,2019年就曾有消息称,货车界的“滴滴”满帮集团因支付业务拓展需要,计划收购快捷通,但此后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此次小商品城收购牌照,也是多年申请新牌照未果的选择。

天眼查显示,2011年,小商品城出资成立了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支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义支付”。

2013年,小商品城公开表示,公司正在准备支付牌照申请材料。2014年,央行杭州中心支行通过了义支付牌照申请,但申报材料在上报央行总行后,一直未能获批。

此后支付牌照的管控日益收紧,直到2016年央行停止核发支付牌照,小商品城也未能如愿拿到属于自己的支付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小商品城已与海尔金控达成收购协议,但小商品城的这张牌照还不能算十拿九稳。

由于涉及支付机构出资人变更,此次交易需报央行批准同意,若最终无法取得央行批示,收购将存在被迫取消的可能。

自2011年国内的支付牌照首次现身,五年间央行已经颁发了271张支付牌照,截至今年5月北京银联商务等三张牌照终止续展,目前现存的支付牌照仅剩229张。

在目前牌照只减不增的大背景下,通过股权收购间接持牌已经成了支付行业后来者们唯一的上车机会。

来源:搜狐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