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宁78岁老人带孙子自首后续:众多网友想帮助老人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济宁78岁老人千里带孙子自首后续:众多网友找到民警想帮助老人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晨

近日,山东济宁一位78岁的老人,在得知自己19岁的孙子涉嫌网络诈骗后,成功劝说并陪同孙子一起,跨越了一千多公里,来到了浙江省临海市的一家派出所自首。

目前老人的孙子已被刑事拘留。不放心的老人在派出所外等待了两天。他说自己一生没有干过坏事,这次没有管教好孩子,非常自责。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知情民警。

民警介绍,媒体报道后,很多热心网友找来,想要给老人捐钱或者提供其他帮助,“老人之前有正式工作,是有退休金的,他应该不需要帮助,他和家人也不想被过多打扰。”

跨越千里,山东老人陪孙子自首

6月9日中午,浙江省临海市公安局沿江派出所值班大厅内,民警程思叶注意了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程思叶对老人的第一印象是“面善”,“第一眼看见他,就有迫切想要关心他的想法。”

程思叶上前询问,老人用山东方言回答,自己是带着孙子来自首的。

原来老人有个19岁的孙子,涉嫌电信诈骗。

据钱江晚报报道,今年4月11日,当地一位村民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网上卖游戏账号时被人骗走4738元。民警根据线索确定了嫌疑人,正准备到山东进行抓捕时,6月8日中午,一名年轻男子带着一沓钱走进了沿江派出所自首。

这名年轻男子正是老人的孙子小正(化名)。

在沿江派出所办案区,小正交代了自己的诈骗经过。去年小正在网上卖游戏账号时被人骗了1400元,当时不甘心,于是就用同样的办法,骗了别人的钱。

到派出所自首的前一天,老人知道了小正涉嫌诈骗,于是给小正做了一晚上的思想工作,成功劝说他去自首。

“老人今年78岁了,他说孩子的爸妈很早就离婚了,是他把小正带大的。”程思叶说,6月8日一大早,老人陪小正一起从山东济宁坐火车来到了临江。小正在派出所接受调查时,老人一直在外等待。

当天老人一直等到晚上10点多。派出所民警告诉老人,调查还没结束,小正还不能离开。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老人又出现在了派出所值班大厅内。

“没管教好孩子,十分自责”

“老人看起来身体不太好,走路不太方便,当时又临近中午,我就问老人要不要吃碗面条。”程思叶说,老人拒绝了所有的帮助,他自己随身带着面包和水。后来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吹空调,老人来到了派出所门口的一处树荫下等待。

见老人热得满脸通红,程思叶曾提议给老人找一间空办公室,不开空调,老人还是拒绝了。

“老人非常朴实,三观很正。”程思叶陪着老人坐在树荫下。老人说,小正是自己带大的,小正的奶奶常年卧病在床,他自己也做过手术,一条腿总是发麻,行走不是很方便。

说起小正的教育,老人留下了眼泪。据钱江晚报报道,小正中专毕业后就去当学徒打工,什么脏活累活都肯干,老人怎么也没想到他会犯这种错误。

“老人说,自己这一生都没干过坏事,现在孙子涉嫌诈骗,他非常自责,没有管教好孩子。”程思叶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小正的案子还在调查阶段,他可能涉及到不止一起网络诈骗,目前公安对小正做出了刑事拘留的处罚决定。

看着因不放心孙子一直在外等待的老人,程思叶劝说他可以先回家等待。老人最终听从了程思叶的建议。考虑到派出所位置比较偏远,公交和打车都不太方便,派出所的民警用警车将老人送到了火车站。

“去送老人的同事告诉我,老人坚决不让我们给他买票,他说自己身上带着钱,下车后还要给我同事钱当做路费。”程思叶说,直到陪着老人买完票,看着他走进候车大厅,同事才离开。

进站之前,老人还请民警帮忙给小正带话,让他好好听话,好好改造,争取宽大处理。

当地媒体将老人陪孙子自首的消息报道后,程思叶说,很多热心网友找来,想要给老人捐钱或者提供其他帮助,“老人之前有正式工作,是有退休金的,他应该不需要帮助,他和家人也不想被过多打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