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蜱虫叮咬极易传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进入夏季,随着气温升高,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也开始进入流行期。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病毒性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是通过蜱虫叮咬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分泌物、体液等因素感染传播。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丁淑军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发病之后,主要的表现是发热乏力、恶心呕吐、肌肉关节酸痛,甚至有腹泻等症状。感染这个病主要大部分病人痊愈后是良好的,但是少部分病例如果是有基础性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如果说有其他并发症的话,容易引起多脏器功能的损害,甚至多脏器功能的衰竭而死亡。

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也没有能进行抗病毒治疗的特异性病毒性药物,主要是通过提高个人的防护水平,来预防疾病发生。丁淑军建议,如果到野外、草地的时候,尽量减少停留的时间,尽量穿浅色的衣服,穿长袖的要扎紧裤口,来防止被蜱虫叮咬。“如果说它头部已经扎进人的皮肤了,这个时候就不要硬去把它的头部取出来,最好是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去把它取出来。”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刘晨 李金彦 史欣亮  报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