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路劲东城一顶楼频繁返潮发霉 负责人称:只能维修 延保五年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济南路劲东城一顶楼频繁返潮发霉,负责人称:只能维修,延保五年

“如果是阴天或者下雨,外边下一天我家要下三四天,墙面还有发霉的情况。”冯女士住在济南路劲东城,是顶楼住房,开发商是济南路劲隽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最近,冯女士的房子出现了滴水返潮发霉的情况。

记者来到冯女士家,一进门就闻到一股返潮发霉的味道。冯女士介绍,在主卧里,这样的情况更加严重。随后,记者来到主卧,抬头看去,屋顶东南角上有明显的返潮发霉痕迹。“你看上面还有水滴,还有发霉的情况,下雨下雪或者阴天的话,我屋里都会一直滴水。”冯女士说,除了主卧,主卧衣帽间以及次卧、卫生间等房顶也有不同程度的返潮滴水以及发霉现象。

房间相对湿度最高达98.0%RH,远超国家标准

在主卧的衣帽间里,记者看到房顶的装修层已经被打开,屋顶上也有发霉的现象。“我打开这个是为了跑跑味道,因为如果捂着的话这个发霉的味道会更严重。”

冯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室内空气的检测报告书。报告书由复达检测集团出示,检测项目为在室内两个房间进行采样检测空气。结果显示,两个房间的相对湿度分别达到83.9%RH和98.0%RH。

这个数据究竟代表什么呢?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上查询到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标准号:GB/T 18883-2002),根据标准,夏季空调室内湿度以40%~80%为宜,冬季采暖时应控制在30%~60%。

从报告来看,冯女士家的相对湿度远远超过标准值。她对记者说,当她看到这个检测结果时,她不敢和孩子在这个房子里继续住下去了。

新房无法居住母子俩分隔两地

冯女士介绍,由于房间相对湿度较大,伴随着返潮的墙体发霉,房间内弥漫着浓烈的霉味。“我屋里味道特别大,根本就没法居住。我11月找第三方检测机构复达检测集团的工作人员来做检测的时候,他们直接和我说,不用等检测报告,抓紧把孩子送回老家。”

除了房间里刺鼻的味道,身体上出现的大面积的红斑也让冯女士不敢继续在自己的新家住下去了。“我两岁的儿子脸上长了湿疹,我的腿上还有胳膊上也有。最开始我也找不到原因,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空气湿度的问题,如果是湿度的问题,肯定会形成关节炎等问题,发霉的空气会不会引起呼吸道疾病我都不敢确定”。面对房间出现的各种状况,冯女士说出了她的担忧。

冯女士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两周前,她将自己两岁的儿子送回了老家,和外婆一起居住,自己则借住在朋友家。

返潮滴水不止一次 返潮部位为同一位置

冯女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返潮滴水现象。据冯女士介绍,2017年11月份,她买下这套房子,2018年12月交房后开始装修。2019年10月份,她和一岁半的儿子住进了新房,但在同年12月份,她就发现房屋有返潮滴水的迹象,“当时我就找了开发商做维修,但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他们拖到了今年6月份才给我进行维修。”

维修之前,冯女士还去找了专业的第三方房屋检测机构做了查验报告。在家里,她向记者展示了这份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被委托单位为山东精致家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结果显示家里房间有不同程度的结露和返潮部位。其中主卧室的东南角、西南角、窗口右侧部位以及北卧室东北角部位有结露。返潮部位在主卧室衣帽间顶部、卫生间顶部。

记者发现,主卧室的东南角、衣帽间顶部、卫生间顶部又一次出现了返潮结露的现象。冯女士说:“我发现是一到冬天暖气一开,就有这样的情况,夏天就没有发现。”

房屋保温层脱落或损坏维修过一次但问题仍存

刚装修好的房子为什么就会出现结露返潮呢?报告显示,结露原因为室外降温,室内暖气启动,室内外墙面温差产生,热量从热桥部位开始传递,热桥的室内表面明显温度会低,室内高温高湿的空气接触到热桥内表面低温区,冷凝成水,就成了结露。

但是建筑结构设计应该防止水蒸气渗透进入到围护结构内部,综合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中保温施工要求以及现场结露情况,说明室内结露和顶面返潮是因为热桥原因导致的,屋面和窗外墙保温层脱落或损坏。

根据这份报告,找到了冯女士家出现返潮结露情况的原因。开发商济南路劲隽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冯女士的房子进行了维修,并且给了冯女士一笔赔偿金。“当时把屋顶都扒开了修,修完没有这样的情况了。”冯女士说。

但好景不长,济南开始供暖后,类似的问题又出现了。“不但没有解决之前的问题,反而更加严重了,之前是发霉,现在是滴水。”冯女士觉得很不解,明明都已经维修过一次,为什么问题依然出现了。她表示如果一直找不到漏水的根本原因,这个问题就一直解决不了。

开发商:会再次进行维修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记者跟随冯女士来到济南路劲隽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处,希望能够和负责人进行协商。

前台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刘经理并不在办公室,于是冯女士与刘经理通过电话进行了交流协商。在电话中,刘经理说:“我们这边的方案就是给你免费维修,并且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延保5年。”

针对这一处理方案,冯女士则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是否能够保证以后不再发生这样的质量问题?刘经理则回复:“我不能给你保证,你就算去哪儿,也不能给你保证能修好。”听到这样的回答,冯女士觉得心里更没底了。她说,之前已经维修过一次,却没有将问题根治,“如果每年都出现这样的情况,房子还怎么住下去。”

随后,记者随冯女士一起来到了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冯女士的情况我们已经知悉,接下来马上会去督促房屋质检部门进行认证,一定会给冯女士一个满意答复,同时我们也会督促监督这个事情解决。”

从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走出来,冯女士期待着事情能够尽快得到解决。“我是自己一个人带孩子,虽然一个月要还7000多的贷款,但搬过来的时候还是很高兴。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装修也是自己喜欢的,但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冯女士向记者说。

接下来事情进展如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闪电新闻、西瓜视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