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全省首例 山东莱芜区残疾人可持“爱心卡”免费乘公交车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莱芜区残疾人联合会、莱芜区财政局、莱芜区城乡交通运输局联合制定的《济南市莱芜区残疾人免费乘坐城乡公共交通工具实施办法》日前已正式实施。莱芜区残疾人可持“爱心卡”免费乘坐莱芜区行政区域内所有城乡公交车,此举在全省尚属首例。

“爱心卡”办卡范围为60周岁以下,具有莱芜区户籍或取得莱芜区居住证,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自2021年5月1日起,符合办卡条件的残疾人,持本人身份证(莱芜区外户籍残疾人须同时携带莱芜区居住证)、残疾人证就近到莱芜区所属办卡网点办理。办卡网点有两处,分别为济南莱芜公交集团办卡大厅(凤城西大街197号,实验中学西邻150米路北)、莱芜长运集团有限公司(汶河大道206号,莱芜长途汽车站售票大厅1号、2号窗口)。已办理过“免费卡”“拥军卡”等优惠卡并符合办理残疾人“爱心卡”的乘客可自愿选择办理“爱心卡”,原优惠卡注销。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可由家属代办。

“爱心卡”采用实名制方式,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冒用或转借他人使用。违反乘车卡使用规定的,发卡单位有权收回乘车卡并记入冻结名单,不再予以补办。

“爱心卡”每年审验一次。由莱芜区残疾人联合会每季度定期更新办卡人员信息,办卡单位后台自动审验到期卡证,无需残疾人亲自到场年审。

残疾人本人持卡在有效期内可免费乘坐莱芜区行政区域内所有城乡公交车,乘车产生的费用由区财政予以补贴,残疾人乘车意外伤害保险费用由区财政承担。需要注意的是,莱芜区与其他区县之间公交车不在免费之列。

(大众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