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一个“贪”字毁了万科精装房 昂贵装修费换来劣质建材和频发质量问题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房地产圈,万科一再被3.15点名,这个确实挺令人遗憾的,万科毕竟曾经是行业老大,在地产行业带头大哥的地位也没有因为排名下降,而被其他人取代,无论是王石,还是郁亮说句话,其影响力还是不能小视的,根本原因就是,万科始终致力于住房市场的耕耘,为老百姓盖房子的理念,得到了人们的尊重。

但是,这几年,万科的质量问题屡屡爆出来,与其地位是不相对应的。3.15晚会揭露,广州万科尚城业主验房时,发现自己的新房在楼上做蓄水试验时,楼下卫生间“秒变水帘洞”,其中最先收房的201户中,竟有146户出现漏水情况。

万科就此事致歉,并回应称:“针对上述问题,公司高度重视,调集技术力量成立专项小组,开展整改与维修。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问题已经整改完毕。”据了解,广州万科尚城的问题,最早爆发于2018年底。当年12月18日,万科就回应称“施工标准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业主纳闷,精装修费高达每平米10000元至13000元的房子,为何却漏得像“水帘洞”。既然符合国家规范要求,怎么出现的水帘洞,这不是胡说吗!

根据业主的留言看,该项目的质量问题,并非单是卫生间漏水这一个事情,其他的质量问题也不少。也有业主反映,在施工单位维修之后,还有发生漏水的现象。也就是说问题并没有完全彻底解决掉。

看了高达万元以上每平米的装修费,竟然造出如此低劣的精装房出来,真是该质问这些相关人员的良心了。一万元每平米,就相当于每套房子有100多万的装修费,这么多的钱,不要说装修,再建一套房子都出来了。如果说是仅仅装修的话,差不多可以贴金边了。像卫生间、厨房这样需要防水的地方,就是用不锈钢板全包起来,都不是问题。

万科尚城竟然做到厕所地面漏水,实在是让人不可理解,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竟然有高达三分之二的房子漏水。这绝对不仅仅是质量问题,也不是技术问题,如果说是管理问题,那么也不算错,但是,这其实是具有野蛮施工的性质,应该上升到万科的企业经营上来看待了,如此经营,万科还怎么在行业里混?

从一个工程师的角度来看,卫生间出现个别的渗水情况,可能难以避免。但是,一定是极其个别,并且一定是渗水,不可能是漏水,更不应该是“水帘洞”。因为,关于卫生间的防水工艺,国家规范有详细的要求,对使用的防水材料、涂刷的厚度、涂刷几遍,柔性材料怎么做,油膏类防水涂料怎么施工,规定的非常清楚。并且在防水层施工完,准备下一道工序之前,还要做24小时,或者是48小时的闭水试验。这么多的程序做下来,怎么可能出现漏水的情况。

即使是万科解释的是主管道问题,那也不可能,道理一样。有业主反映,说漏水中有污水、臭味,这个绝对不应该,因为,除非便器被堵,污水溢出,否则卫生间是不可能有污水流出的,因为,污水系统的管道和设备都是专用的,是口对口安装好的,是完全密闭的一套系统。便器和污水管道的连接也不复杂,并且也是无压通水。我们不能说业主是胡说八道,但是,出现这个情况,只能是一个原因,在卫生洁具和管道连接的时候,根本没有做密闭处理,或者说,卫生洁具已经被破坏了。这不是质量问题,这就是野蛮施工。

从管理的角度看,万科尚城涉及到的问题还有很多,绝对不奇怪。本文不是专门做技术分析,万科自己应该举一反三。万科回应315晚会的时候说,非常重视,已经在去年整改完成,这都是令人难以服人的说辞。这么多的问题,这么大的问题,岂能轻轻松松整改完成,难怪业主们纷纷留言,表达不满。

万科尚城问题的影响极其恶劣,甚至有些人已经对精装修房这个交房的方式产生了质疑。以前,都是毛坯房交房,个人拿到房子后,还要找人装修,费工费力费时间,当然也费钱,毕竟很多业主对装修这块都是外行,而房屋装修涉及到的技术方面有很多,水暖电土建材料工艺等等,谁也把握不住。因此,家家户户在装修之后,普遍感到不满意,也有很多的纠纷出来。

开发商提供精装修的房子,应该是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由专业的装修公司统一施工,方方面面都是专业人员来施工、管理、检查、验收,这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吗。业主不用自己麻烦了,开发商一次性把项目完成,也减少了很多麻烦,而装修公司,能一次揽到一个几百万的装修工程,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按道理,装修公司统一进货,既能保证材料的质量、统一,也能大大降低造价。应该说,业主也能省钱,装修公司也能挣钱。

但是,一个“贪”字害了这个好事,事实上,精装修的房子,不但没有省出来装修费,反而更高了,动不动都是五六千元每平米以上,像万科尚城这个竟然达到万元每平米,难道你会用那种真的红木装修吗?能用金丝楠吗?以前还报道过,万科的精装修项目,使用纸板门的情况,即使是实木门,费用也不是很高,因为现在的实木门也都是复合材料的,成本也不是很高的。

现在的精装修房问题,根本原因,是开发商把提供精装修房作为了开发商提高利润点的一个手段,特别是政府控制备案价之后,开发商就把装修费作为了又一个盈利空间,这是有点不够道德。虽然业主们交的装修费是万元每平米,但是,实际到装修公司的施工费用,肯定还大打折扣。具体打了多少折扣,只要有一点经验,从工程质量中完全可以看的清清楚楚。

开发商不能给装修公司必要的费用,而装修公司的成本就很难控制,那么怎么办?只能在工程材料上,和工艺上偷工减料,使用劣质建材,简化施工工艺,该做三遍的,给你做两遍。这就是造成精装修房工程质量问题不断的主要原因。因为,每个环节都没有按照正常的程序做,对质量监督、中间验收、工艺做法,也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这个干法,不出问题才怪呢。否则,只要有一个环节,严格执行规范要求,也不会造成像万科尚城这样的问题。

目前,比较流行的一个交房办法,就是实行简装交房。这个办法是比较好的,因为精装房,动静太大,最主要的是存在环保污染问题,所谓的装修主要就是建设材料的堆积,而这些材料,都是复合材料居多,也就是说化工料使用量太大,也造成了一些卫生安全事故。于是人们开始,接受简单装修的方式,越简单的装修,使用的材料就越少,自然也就越安全了。

花钱找病,明白了这个道理,谁还愿意去干这傻事。此外,简装的好处,还可以给自己留出余地,什么时候想做精装修了,也可以随时进行精装修,避免造成太大的浪费,根据以前的经验,做完精装工程的业主,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往往会发现其中的一些问题和不满意的地方,留下很大的遗憾。

另外简装的施工工艺比较简单,因此施工时间也会缩短,能够提前交房,当然,简装不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越是简单的东西,其实越是需要精心细致,因为,越是简单,问题和毛病越是容易被人发现。举个例子,比如线条越少,人们很容易看出来是不是顺直,而如果线条是多种花样绕在一起,就不容易发现问题了。简装,比较适合现代人的审美理念。

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