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延期半年交房 济南泰悦盛景“甩锅”疫情 疫情:这锅我不背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杰

“济南泰悦盛景延期交房半年,说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可抗力,疫情能让你延期半年吗?不能啥事都甩锅给疫情。”近日,济南泰悦盛景二期延期交房一事遭到 不少网友吐槽。业主马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自己于2019年签的购房合同,合同上标注的是2021年5月30日交房,这一下延期了半年,让自己和不少业主都接受不了。对此,开发商达盛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 的确是因为疫情耽搁了工期,目前正在和业主积极沟通,公司也正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争取让业主早日入住。

延期半年交房归咎疫情

业主喊话“别甩锅”

4月3日,济南章丘的马女士接到了一封来自“泰悦盛景”的邮件,打开邮件,有一封盖着“达盛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红章的延期交房通知。

通知上称:建设工期内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国务院办公厅及各地政府均出台 了相关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包括停工、停产,严格控制人员的流动等。虽然我司于2020年3月15日经主管机关批复复工后,已经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建设,但因前述原因,仍导致泰悦盛景二期项目的施工进度无法按照贵我司双方网签购房合同原预计2021年5月底交房的计划进行。

在通知上,达盛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还明确表明,交房时间将延至2021年11月30 日,并相应顺延办理产权证时间。

“因为疫情延期交房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一下延期半年,我们接受不了。”马女士 称,这封来自开发商的延期交房通知一点诚意都没有,甚至落款都没有具体日期。 “自己都不能自圆其说,疫情2月爆发,你3月就复工了,明明只停工一个月,现在却要延期半年,还为了逃避违约以疫情影响为名。”马女士认为,疫情是需要大家一起攻克的难关,但不能作为商家逃避责任的盾牌。

跟马女士一样,泰悦盛景二期的其他业主也陆续收到了达盛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邮寄的“延期通知”。“我们要问他们要施工日志。”业主张先生称,不能听信开发商的一面之词,要了解目前的施工进展情况,开发商的资金周转情况等,就算是因为疫情原因导致的延期,开发商也要有实打实的证据。

延期交房耽搁婚期

既要还房贷又要交房租

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济南章丘区经十东路附近的泰悦盛景二期 ,现场的施工区域已经被围栏挡起。通过围栏的缝隙,可以看到,通往小区内部的地面湿漉;楼体周围有多处土丘,土丘上铺着防尘网;门口一处还堆积着一小堆地砖。一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部正在进行绿化施工。“还有一些小活,不多了。”

马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自己就在附近工作,2019年男朋友和自己的工作陆续调至章丘,因为已经有了结婚计划,两人就在2019年底跟达盛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签了合同,买了泰悦盛景二期一套建筑面积97.42平方米的房子。

“当时置业顾问说今年5月30日就能交房,我们签的合同上也是5月30日之前交房。 ”马女士称,当时根据交房的日期,自己还和男朋友商量一起定下了婚期。

“我们说好了交房的时候就领证,收了房就装修,通风几个月,年底正好住上新房 子。”马女士称,自己和男朋友都是外地人,当时买房的首付全都是家里帮忙凑的 ,现在每月除了要还两千多块的房贷,还要支付每月1200元的房租,这笔钱对于两个刚出来打拼的年轻人实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延期交房半年,明年春天才能装修,这整整耽误了小一年的时间了。”

马女士称,收到延期交房的通知后,自己曾多次联系开发商,但都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复,只说让再等通知。

“开发商是资金链出了问题,还是质量验收出了问题,延期那么久有没有赔偿措施 ?”在业主群里,马女士听到了多个版本的延期“原因”,她也希望开发商能够出面进行一下解释,给业主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开发商:

疫情耽搁了工期,环保因素停工101天

采访当日,记者跟随马女士一同来到了泰悦盛景二期的售楼处,一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公司陆续收到了不少业主的反映,公司也在紧急磋商这件事情。

对于延期的原因,8日下午,该工作人员做了具体解释。

“受疫情影响,施工现场从1月24到3月20日期间处于完全停工状态。”该工作人员强调,停工期正好处于项目土方回填、各配套施工单位入场施工的一个关键节点,虽然政府主管机关批准项目于3月20日复工了,但由于疫情管控导致人员返岗迟滞。 另外,材料采购供应当时也没有全部恢复。“算上6月份雨季,春节施工影响,导致工期延长了六到七个月。”

另外,该工作人员还称,根据环保主管部门的要求,施工现场需要根据政府环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要求停工,据统计,2019年6月到2021年3月,政府环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一级响应是13天,二级响应是88天,共计101天,根据政策要求,施工现场的土石方,挖运、配套工程等工序间段或全部停工,这也是导致延期的一个 主要原因。

“这对于我们公司来说都是不可抗力因素。”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公司目前也在 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保证工程质量和各项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争取 让业主早日入住。对于业主要求赔偿的诉求,工作人员称会再协商讨论,并考虑公示现场施工进度。

律师说法:

“不可抗力”有期限,超出可追责

记者了解到,2020年2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曾指出,新冠肺炎情属于不能预见、不可避免并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2月18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 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济政办发明电〔2020〕2号),出台了12项举措。其中第 六条就针对疫情期间延期交房进行了说明:因疫情影响造成已出让土地延期复工项 目,不能按期开竣工的,开竣工时间相应顺延;不能按期竣工验收和交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交付期限顺延。我市实施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措施期间不计违约责任。无法按照原施工合同周期完工的,合同双方可重新合理确定施工周期。对受疫情影响 造成的损失和人工、材料、机械设备等费用的增加,各建设主体下一步按照住建部门出台的施工合同履约及工程价款调整的指导意见执行。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已经建立了提前调度机制,并通知各区县住建局提前调度6月左右交付的项目,对于那些出现延期的,会约谈并提前督促他们。针对购房人提出的延期交付赔偿问题,因该问题属于疫情影响下买卖双 方的民事合同纠纷,建议双方按法律程序解决。

受疫情影响,开发商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正常开工日到国家规定的复工日,这段时间属于不可抗力,可以算作是原来合同的延续,不承担违约金,如果超出了这个时间,属于违约,延期应该向业主交付违 约金。”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的甄恩阳律师称,开发商因不可抗力延期交房,且能说明情况、提供证明材料予以证实,才可以免责;如不能充分证明延期交房系不可 抗力导致,仍需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同时,甄律师指出,开发商称的工人问题、原材料问题,不属于免责事由,属于开 发商的管理问题不属于不可抗力。对于因环保因素导致的停工,甄律师也给出了自 己的看法。“作为开发商,常年从事这方面工作,应该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什么时间段是不允许施工的,应该是有合理的预期,应该要算在交房期限里面的,也不属于不可抗力的免责事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