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青岛海关:俩月为RCEP成员国原产货物减让税款9亿元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两月,青岛海关共为120亿元原产于RCEP成员国的进口货物通过适用已生效的中国东盟等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优惠税率,减让税款9亿元,为4.8万批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19.3亿美元,有关出口货物可享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1.1亿美元。

随着我国国内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外资企业的关注重点逐步由生产制造成本优势转向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将进一步促进多双边货物及生产要素自由流通,推动企业积极优化在自贸区内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使各缔约方间的产经贸联系更加紧密。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青岛海关共为120亿元原产于RCEP成员国的进口货物通过适用已生效的中国东盟等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优惠税率,减让税款9亿元。

关税减让是RCEP在货物贸易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原产地证明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证书的签发效率直接决定企业享惠的便利化程度。青岛海关积极发挥原产地管理职能优势,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提升协定实施便利性,为RCEP等自贸协定的实施和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威海到韩国的海上航程很短,基本上是夕发朝至。一般来说,我们只有在货物临近启运才能知道办理原产地证所需的全部准确信息。”威海裕罗电器装配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曲朝霞说,如果必须提供证书正本才能享惠的话,即使海关在出运当天加班为企业签证,也很难保证货到港前客户拿到原产地证书,甚至会出现货等证的极端情况。

“我国海关与韩国海关实施原产地电子信息联网给我们企业搭建了一条通关高速公路。办理完原产地证后,相关电子信息就会在当天进入韩国海关系统,确保了出口汽车线束等产品第一时间通关并进入韩国汽车生产线。”曲朝霞说。

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青岛海关共为4.8万批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19.3亿美元,有关出口货物可享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1.1亿美元。下一步,青岛海关将与济南海关、山东省贸促会等联合开展自贸协定原产地管理提升年等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提升原产地管理服务效能、签证机构监督管理水平和原产地岗位人员业务能力,助推企业抢抓RCEP签订机遇,做好协定生效准备,拓展国际市场份额。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