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14个职称评审专业与123类职业技能工种实行“贯通互评”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介绍《关于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有关内容。

《若干措施》提出,在工程领域实现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的贯通发展,目前改革进展情况如何?省人社厅职建处处长张龙介绍,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贯通发展是一个人才评价问题,就是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破除人才“跨类”发展的壁垒,建立起体现两类人才特点的评价机制。全省1300多万技能人才中,50%以上的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领域相关。长期以来,由于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评审要求不同、条件不同,导致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有限,容易陷入职业“天花板”。2020年,山东省率先在工程技术领域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在14个职称评审专业与123类职业技能工种之间实行“贯通互评”,得到了技能人才的广泛支持。

实现“横向贯通”,打破人才发展“独木桥”。一直以来,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评审要求不同、条件不同,两个体系互不相通,形成天然“壁垒”。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只能“从零开始”,人才成长面临“独木桥”。实施“贯通互评”后,高技能人才可直接横向对应申报职称评审,专业技术人才也可参与相应职业技能评价,实现了技能与职称的互通发展。

实现“纵向贯通”,冲破人才成长“天花板”。传统“逐级申报”的“爬台阶”式晋升渠道,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只能沿着“同一路径”机械式成长,是职工的“堵点”。省人社厅按照“区分层次、大体相当”原则,分别界定技能人才破格直接申报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的条件,打破相应等级条件和学历资历限制,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取得突出业绩的高技能人才可“越级”到相应职称,建立起高技能人才成长“快速通道”。

实现“标准贯通”,清除人才评价“拦路虎”。标准是开展职称评审的标尺和依据,标准是否科学,直接决定人才发展的方向。过去职称评审中,更多注重身份、学历、论文、资历等“硬指标”,容易忽视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工作业绩等“软实力”。我省提出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要破除“唯论文”等不合理倾向,充分体现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特点,重点突出考察职业道德、职业能力、工作业绩。对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业技能评价,坚持注重技能考核的原则,侧重考核相应等级操作技能。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持续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全面推动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贯通的落实落地。同时,从今年开始,进一步扩大“贯通互评”的领域,逐步在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职称系列,开展贯通互评,培养更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此外,还将鼓励企业建立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同等对待、互通互转的技术工人岗位制度,促进技术工人成长成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