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寒潮影响农业生产吗 农业农村局:对大田粮食作物是好事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2月28日以来,济南迎来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寒潮来袭,很多市民担心这样的灾害性天气会不会影响春季农业生产。3月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此次雨雪天气对大田粮食作物是好事,可节省很多灌溉资金,由于济南的蔬菜生产主要是在大棚等设施内进行的,所以对蔬菜生产也影响甚微。

此次雨雪有利于小麦生长 能节省不少灌溉资金

据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菜篮子工程管理处处长李明介绍,春耕备播一般是指大田作物,如小麦,目前济南的小麦正 在春耕备播中。俗话说“春雨贵如油”,这场雨雪天气对于大田作物来说是件好事,虽然有低温,但小麦还没有起身,抗寒能力很强,此时降雪就相当于给小麦盖了一个被子。而且,降雪还能为济南市节省很多灌溉资金,因为现在正是春灌的关键时期,这场雨雪的到来,对济南整个夏粮的生产都是非常有利的。

那么,小麦等大田作物什么时期最怕低温天气呢?李明解释,真正要防止倒春寒,是指小麦起身后快拔节时,这时的小麦正在一个温度较高的条件下生长,如果突然出现倒春寒的降温天气,会对粮食生产造成不良影响,可能导致小麦冻死冻伤。

生长在大棚内的草莓。资料片

除了大田粮食作物,很多市民非常关心寒潮天气会不会影响蔬菜生产。李明告诉记者,目前济南的蔬菜生产主要是在大棚等设施内进行的,所以低温雨雪天气对蔬菜生产影响甚微。由于前段时间济南的气温比较高,蔬菜生长得比较好,再加上大棚现在都还处于冬季的管理模式,所有的防护措施都没撤,所以一两天的低温是没有问题的。

寒潮对蔬菜生产影响甚微 济南蔬菜供应充足

寒潮天气来袭,很多市民也在担心济南的蔬菜会不会涨价。李明表示,此次雨雪降温天气,济南的蔬菜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因为济南对蔬菜的保障供应一直抓得很紧。除了自疫情以来就把蔬菜的“稳产保供”作为头等大事 ,在平时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还会经常组织技术部门到基层指导农民生产。再加上春节前以来济南的蔬菜价格很好, 菜农的生产积极性比较高,所以目前济南的蔬菜供应充足。

“其实春季主要防的是火灾和风灾。”李明告诉记者,为应对春季多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他们成立了6个督导小组 ,一个小组负责两个到三个区县,每天赴基层检查,在检查安全生产隐患的同时,督导人员还会对农民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指导。

虽然此次寒潮天气不会影响济南的农业生产,但2月28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还是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 (功能区)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安全生产防范。除了重点做好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方面的安全风险防控,还要指导农民加固蔬菜大棚等设施,做好温室大棚保温抗寒工作。同时,做好水产养殖的保温防风工作 ,增强大棚设施抗风,保障进排水、增氧、控温设施设备安全。此外,还要做好春季蔬菜播种准备,待冷空气过后,加快“春提早”蔬菜播种、定植进度,确保不误农事。

“只要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天气变化的天气预报,我们会第一时间转到相关部门,菜农通过微信群都能收到。对于这次低温和寒潮我们也做了预警,菜农和果农也都收到了。”李明表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