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菏泽市2020年全面解决农村地区饮水安全问题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月25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详细介绍奋力攻坚、助力脱贫,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会上获悉,多年来菏泽市一直在积极探索解决农村饮水问题的途径,以保障全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为目标,以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底线,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

菏泽市城乡供水中心段毅成介绍到,菏泽由于地质原因,地下水水量丰富,但水质较差,普遍存在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氟超标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投入资金约26.23亿元,按照现有标准,于2020年全面解决了农村地区包括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主要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分类施策,保障水质安全。菏泽市每一个村庄都有贫困户,以前基本上都是深井供水,存在水质风险。为保障水质安全,菏泽一直在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通过兴建水库引蓄黄河水,并建设配套水厂,通过管网与原有深井对接,将供水水源置换成净化处理后的黄河水。同时对于黄河滩区以及处于引黄下游黄河水保证率较低的区域,为深井配套安装了除氟设备,在村内安设了净水站,实行双水源保障。目前我市约75%的村庄已经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供水,剩余村庄也通过深井除氟等措施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

二是多次排查,确保户户通水。2019年以来,菏泽市城乡供水中心组织各县区多次对辖区内贫困户通水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发现未通水贫困户后马上进行整改。2020年3月,菏泽市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市水务局印发了《菏泽市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区做好饮水排查工作,发现未通水贫困户后,及时予以解决。菏泽市、县财政积极落实资金,用于实施贫困户通水入户工程,减免贫困户配套费,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三是加强管理,防止饮水返贫。一方面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菏泽每一个县区都成立了农村供水公司,对农村供水工程实行专业性化管理,提高供水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均设立了“116”农村饮水监督电话,畅通老百姓反映渠道,接到反映问题后及时督促处理。另外菏泽市城乡供水中心结合乡镇政府、村委会,全面加强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情况的动态监管,发现饮水返贫人员,马上进行整改,全力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