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064所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基础教育是教育民生最基础的部分。”2月25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说,山东省着眼于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控辍保学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三项工作“清零”攻坚行动。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三项工作。省政府常务会议对消除大班额工作进行了研究,制定出台了系列推进措施,部署各级政府层层建立由分管负责同志领导的工作专班。对于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工作,省政府成立由分管秘书长牵头、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与的领导小组,强力督促推进。对于控辍保学工作,省教育厅、公安厅、扶贫办等部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了组织有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推进过程中,省教育厅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因事、因人施策。对于消除大班额工作,指导各地坚持“一县一案、一校一策”予以规划实施;对于配套园整治工作,坚持“一园一案、一区一策”进行整改治理;对于控辍保学工作,坚持“一生一档、一人一案”进行劝返复学。“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064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54万个,大班额教学班比例由23.49%实现动态清零;累计完成整治居住区配套幼儿园2120所,完成率99.95%,总量和完成率均居全国前列;累计劝返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2772名,实现了应返尽返、动态清零,为全面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保障重点攻坚项目任务完成实效,在强化举措推动各项工作的同时,省教育厅还重视强化过程监管,做好结果核验,通过各种方式对各地“三个清零”攻坚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抽查。联合省直各有关部门,两次委托第三方实地抽查76个县次;通过“四不两直”、组建联合督导组、组织督学队伍核验等方式,实地抽查64县次。累计抽查156个镇、558个村、892户贫困家庭儿童户,以及84所农村初中、161所城镇学校、149个消除大班额建设项目、237个配套园整治(幼儿园建设)项目。结合调查评估、实地核验以及平台数据比对等多种渠道对各地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证,确保了我省“三个清零”重点攻坚任务质量和成色。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服务好学生和服务好家长、服务好教师理念,继续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靶向施策、重点提升,在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规范办学减负提质、关注重点群体教育权益保障及激发办学活力上继续下苦工、出实力,着力做到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和教师满意,为全省‘十四五’开局起步作出教育应有的贡献。”戴龙成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