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济南一男子5年时间献了40多次血 战疫期间献了3次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王长文是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小区的一名普通工人,40多岁的他,朴实忠厚、热心开朗。擅长电路设备的维修,因为技术扎实、服务周到,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生活也很幸福。工作之余,他经常会来长清区献血屋看看,献上一次血。据悉,五年时间内他已经献血40多次,还会帮工作人员搬运沉重的耗材。他说,自己献血只是生活中的举手之劳。

第一次献血时,王长文坦言自己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当时陪着单位的领导去献血车献血,结果领导一坐下就说,小王啊,你也献个血吧,很简单。”就这样王长文,莫名其妙的被拉着献了一次血。献完后,他觉得很神奇,挽起袖子就救了一个人。

一次,王长文忽然接到了血站的电话,说有一位小患者急需用A型血,希望可以来献血帮助她。于是他急匆匆的赶到血站,大学城献血屋的工作人员说患者需要用血小板。这是王长文第一次见到血细胞分离机,他半信半疑地坐在采血机器上,内心还是直打鼓。“为什么献血要这么长时间,不是只抽出来就可以了吗?”在工作人员耐心的讲解下,他了解了血小板的用途、采集的原理及具体过程。献完之后他才发现,“原来机采血小板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真的只是需要一点勇气啊。”

据了解,王老师与长清大学城献血屋的缘分也是一次偶然。2017年年底,他偶然经过大学城献血屋的门口,发现献血屋正在装修,他走进屋询问:“这里有献血小板的吗?”由于机采血小板在长清还没有献血点,了解的人也不多。接待他的机采科陈科长眼前一亮,“您是怎么知道血小板的啊?”他说:“我献过一次啊!”陈科长说,“好,等一开业就给您打电话。”从此,王长文老师就与大学城献血屋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工作人员介绍,王长文是那种没有需要,我不一定会来,但是一旦有需要,我就是不工作也要来奉献的那种人。2018年暑假是继献血屋开业的第一个无人假期,王老师冒着酷暑,一次次的赶来奉献,急病人所想,为工作人员解忧。今年春节遇到疫情,接到工作人员的招募电话,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1月15日、2月13日、2月27日,每次间隔期一到他就如春风一般赶来。每一次他都心潮澎湃的来,心满意足的回。有一句话反应了他每次的心情:“给予是获得幸福最好的方式!”

据介绍,王长文还经常把自己献血的心得分享给朋友,带动了一些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震 通讯员 樊冰 陈元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