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住宿买票忘带身份证 济南上线可信身份认证 刷脸就行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住宿买票忘带身份证咋办?济南上线可信身份认证,刷脸就能核验

11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灵介绍,目前,政务服务中办事群众需要证明“我就是我”以及住酒店、乘高铁、坐飞机、银行业务、医院就医、驾车出行等众多要求实名的事项仍然较多,针对这一问题,市大数据局依托济南政务云中心和国家验收通过的国产密码应用平台,会同市公安局与公安部一所加强合作,同时组织开发建设了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系统。

“可信身份认证”将公安部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和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实现“实名、实人、实证”多模式、大规模、高并发在线安全认证;“电子印章”将物理印章与数字证书相结合,使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文件与使用物理印章的纸质文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实现不同种类电子印章的互验、互签、互信,从而形成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密码保障等“四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应用支撑体系,满足政府、企业网上签章审批无纸化需求,极大提升了政府和企业办事效率。

济南市大数据局成立以来,在广泛征询专家意见、深入调查调研的基础上,依托济南政务云中心和密码应用平台,创造性建设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密码保障等“四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支撑体系,成功实现“刷脸即办”、“网上盖章”,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和企业服务“秒批秒办”,有效的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盖几个章,跑几个门”的繁琐环节。

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系统,由政府管理的政务服务平台负责网证开通和应用,由“泉城办”APP统一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提供服务,集政府数据权威性、安全性、准确性、及时性于一体,在数据唯一性、时效性、便捷性、网络安全等方面都优于其他商业应用模式,是全国地市级首批由政府部门与公安部一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取得成功的典型案例,开创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整合的“济南模式”。

按照“总体规划,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思路,从10月下旬开始试点推广工作。可信身份认证可以通过刷脸核验真实身份,有效解决群众在旅馆住宿、窗口购票时忘带身份证的尴尬,平均每天可为全市提供服务5000多人次;在办理行政审批业务时,可通过网证核验身份,即使未带身份证件也可以办理部分已开展试点的业务;车管所现已开通“自助登记打印身份证明和补发机动车登记证明”两项业务。在使用电子印章系统试点中,市人才服务中心已实现调档函、政审考察证明、党员信息等9种证明网上办理,系统开通以来已有7000多人从网上办理了相关证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实现在公积金缴纳回执上自动加盖电子印章,企业可随时在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缴纳公积金,随时自助下载加盖电子印章的缴纳回执,系统开通以来每月网上办理回执7000余次,实现了24小时为企业群众不打烊服务;市公安局已开通电子户籍档案,实现“一网通查”,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张海灵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系统的应用工作,在全市逐步推广覆盖至政务服务各个领域,实现政务服务“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同时,我们将会同市公安局与公安部一所在数字政府建设、可信身份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将济南市打造成为可信数字身份示范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