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鲁东大学校长王庆教授毕业典礼谈人生责任 与中国梦同频共振、谱写最美人生华章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红旗漫卷七十载,江山巨变,但也有不变。变的是世代交替,星转斗移,物是人非;不变的是矢志不渝,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正是在变与不变之中,人民不断富裕,国家不断强大,民族走向复兴,而贯穿于民富、国强、复兴这首伟大史诗的,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6月27日,鲁东大学校长王庆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为毕业生们讲“最后一堂思政课”,与大家分享人生思考、体会,寄语大家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不负青春韶华,牢记使命担当,守责、履责、担责,让自己的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谱写最美人生华章。

王庆指出,新中国七十华诞,是一个永载中华史册的伟大历史节点,同学们今天的毕业、明日的远航,必然与众不同。因为,大家的人生格局从此拥有了一个伟大的坐标原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大家手中,希望大家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在未来人生和社会的变与不变之中,自信满满,实现青春梦想。

王庆强调,责任既是对前辈事业的承接,也是留给未来的交代。同学们生逢盛世,也重任在肩,既然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就要守责、履责、担责。守责,贵在抱朴如初,“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履责,贵在自强不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担责,贵在胸怀家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他相信,若干年后,大家一定都能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历史答卷,不负今日大好青春韶华。

王庆指出,责任既是共同使命,也是个人担当。青春和时代不可复制,只有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水乳交融,个人的理想抱负才富有意义;只有与人民利益、社会发展同向而行,个人的奋斗追求才得见价值。使命离不开个人担当,一个人的担当有多大,成功的可能就有多大。逐梦不会轻松,他希望大家耐得住寂寞、清贫、疲惫,仰望星空、胸怀天下,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砥砺不悔青春,找到新时代自己的人生主旋律。

王庆强调,责任既是追求幸福,也是分享幸福。幸福源于付出,要少一点期待和索取,让人生在奉献中升华;幸福源于感恩,要少一点怨气和戾气,让人生在宽容中前行。大家要做自己幸福的创造者,做他人幸福的成就者,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幸福源于珍惜,要以美的心态体验时光、享受过程,不为世俗所累,不为名利所惑,用双手获取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王庆向每一位毕业生致以最诚挚的祝福。他表示,最美的相遇,不言过往;最好的离别,不问归期。作为扬帆首航的始发港,鲁东大学是永远的大家的母港和精神家园,愿大家满载母校的祝福和期盼,扛起责任再出发,肩负使命起新航,以担当作笔,以河海为墨、天地为纸,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奋力谱写最美人生华章!

7600余名2019届毕业生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校长的临行嘱托,不时会心一笑并发出阵阵掌声。大家表示,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讲话,是自己在校期间”最好的一堂思政课”,情真意切、激情满满,将成为对母校永远的美好记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