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财经频道

齐河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强县,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五年来,齐河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把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抢抓“吨半粮”建设契机,强化书记抓粮、党政同责,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全国面积最大的80万亩粮食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区,率先实现20万亩全国最大面积“吨半粮”生产能力,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中积极探索、走在前列。

4月10日,“乡村振兴看德州”主流媒体德州行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齐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看齐河如何从“农业大县”向“现代化农业强县”跨越。

俯瞰齐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高耸的粮食储存塔上“吨半粮·齐河创”几个字格外醒目,不远处,主体建筑“大地之环”完工在即。

在这个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里,详细展示了从种子研发到种苗培育再到生产销售及科技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每个环节都对应着一个甚至几个社会化服务组织。

从服务中心产业综合展馆的玻璃幕墙向外望去,人间四月,成方连片的高标准农田一碧万顷,生机勃发,昭示着丰收的希望。

齐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范围包括华店、刘桥、焦庙、祝阿等4个乡镇以及生态城,总面积61.67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30.75万亩。近年来,齐河县立足粮食主产区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大、分布集中、集约化水平高的实际,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重点,着力提升粮食产业链发展水平,探索出了粮食绿色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齐河模式”,积累了雄厚的规模实力,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如今在齐河,农业生产早已不是“看天吃饭”的传统产业,而是充分融合现代产业要素、有体系和政策保障的支柱产业。齐河通过构建粮食、蔬菜、肉制品、饮品“四链”,推动以规模化为支撑点,夯实丰产基础;以组织化为切入点,带动农民增收;以标准化为着力点,助推农业提质;以数字化为创新点,实现科技兴农;以品牌化为突破点,拓展销售渠道;以产业化为落脚点,打通产业链条的“六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路径。

推动从“农业大县”向“现代化农业强县”转变,找准路子是关键。齐河把推动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产业化“六化”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广小麦“七配套”、玉米“七融合”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措施,全面推行“供销社+国企+乡镇联合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联农带农服务模式,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586个,综合托管率达到91%。通过社会化服务,10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14.9%以上的村突破5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农民、社会化服务组织三方共赢。

产业振兴是富农乡村的关键。围绕完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齐河积极培育壮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建立从供种、种植、收获、仓储、加工、销售全链条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体系,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借势获批黄河流域(山东)现代农业科学城契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树集团、“国字号”农业龙头企业新疆天润乳业、新加坡澳亚集团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落地。目前,全县农业龙头企业达41家。

日前,齐河以全国第一、全省唯一的成绩入选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督查激励县。近年来,齐河已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山东省现代农业十强县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7项。(齐鲁壹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