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财经频道

乡村振兴看德州丨多措并举加快中心镇建设 打造年轻人喜欢的新恩城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坐车穿行在德州市平原县恩城镇,宽敞的公路、林立的厂房、高标准的居民小区、便利的公共服务设施,让记者们深切感受到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得益于德州市以中心镇建设为抓手,推进小城镇建设创新提升的有力举措。

2021年11月,德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中心镇、特色小镇和中心村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中心镇、特色小镇和中心村建设,为德州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树立样板。2022年9月,在全市“双镇百村”建设观摩考评现场会上又提出实施中心镇建设“三年大变样”行动,加快推进镇区人口翻番、产业倍增、村集体收入倍增、基础设施提升等七大工程,优规划、抓项目、育产业、强治理、惠民生。

4月9日,“乡村振兴看德州”主流媒体德州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德州规划的10个中心镇之一——平原县恩城镇,见证乡镇变化。

来到盛堡啤酒小镇,小镇中心舞台上的盛堡·麦浪音乐节的字样为这里曾经的喧嚣留下印记。“自2020年正式营业以来,盛堡特色啤酒小镇共举办三次音乐节,累计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创收1200余万元。同时也曾多次举办灯盏节、研学游,承办多场婚礼。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了今年音乐节的筹备工作,这次邀约的音乐人以摇滚为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恩城镇负责人热情地介绍道。

去年以来,平原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恩城再突破”战略,成立指挥部,县委书记任双指挥长,举全县之力推动中心镇建设。工作中,将中心镇建设与上级关联项目同落实、与农村深化改革同部署、与城乡融合发展同推进,建立“1+2+1+N”工作推进体系,凝聚一切力量,不遗余力狠抓落实。突出顶层设计,聘请上海交通大学高标准编制中心镇建设规划,聚焦“产业聚人、文化引人、生态宜人、民生暖人”发展理念和“腾空间、引市场、配要素、求平衡”发展模式,制定总体实施方案,计划在镇驻地构建“一心、两轴、一环、三带、五区”的框架,三年内,实施产业园区发展建设、城镇开发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四大类35个项目,总投资47亿元,全力打造有吸引力、年轻人喜欢的新恩城。盛堡特色小镇就是“代表作”之一。

据介绍,盛堡啤酒小镇是省发展改革委立项的特色小镇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是德州市首家以啤酒文化为主导的工业旅游观光小镇。小镇依托恩城镇啤酒产业,充分挖掘啤酒文化,打造了啤酒文化广场、啤酒主题花园和德国啤酒生产线,集娱乐、休闲、美食、文化于一体,旨在以商促城,以旅带城,以文融城。

小镇分为2期建设,一期占地240亩,投资1.2亿元,现一期工程建设已于2020年完成。主要建有水上乐园项目,包含游泳池、造浪池及儿童戏水池等;西部风情区商业街,设有鲜酿啤酒、特色小吃、纪念品等;音乐广场,此广场可容纳乐迷及游客1-2万人次;儿童乐园区域,主要包含旋转木马、蜂巢迷宫、儿童城堡等游乐设施;盛堡号列车,该列车由金鹰2901435轨道车头和3节火车车厢组成,现将其改造为vip厅、火锅厅、休闲厅及西餐厅四部分构成的火车餐厅,此为小镇的一大亮点。同时还建有彩虹滑道和高空滑索两个游乐项目,主题餐厅、游客服务中心及盛堡礼堂等配套服务设施。二期工程已接近尾声,建成投产后,年可接待游客50万余人,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利润1500余万元,可增加就业人数500余人。

恩城镇还把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总抓手,立足特色资源,不断推进水果玉米产业化发展。在恩城镇建忠食品有限公司,记者们看到堆积如山的印着外文的罐头包装箱。

“这是我们生产的玉米粒罐头,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及欧洲、俄罗斯等国家。”企业负责人介绍,在这里,收上来的水果玉米经过扒皮、脱粒、清洗、罐装等深加工环节后,一根根水果玉米摇身一变成了一罐罐玉米粒。精选的上等水果玉米,甜咸适中,脆嫩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每年销售成品可达150万件。

而这些水果玉米,都是来自平原县当地。“平原恩城生长出来的水果玉米,无论是甜度、水分还是口感都格外出众,清香味浓。”恩城镇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恩城镇已形成上游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水果玉米规模化种植,通过“保底+分红”的形式增加农民收入,下游凭借企业的加工和销售业务,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目前,平原县恩城镇水果玉米年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鲜苞8000万吨,年产值8000万元。

不仅如此,恩城镇在产业发展方面投资4.4亿元建设中节能平原二期50MW风电场项目、投资1.2亿元建设汇馨户外用品项目、投资5000万元建设盛堡啤酒特色小镇二期;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投资3.5亿元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项目,以及产业园区配套道路提升工程;在小城镇建设方面,投资1000万元的车站街、红滨社区东路、滨河路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500万元的恩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同时,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专项规划,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已启动;县镇同权改革顺利推进,成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恩城分局,下沉225项行政审批权限、90项公共服务权限,形成了平原县西部乡镇十分钟办事圈,同时构建“联办圈”,实现“武城事、恩城办”,“夏津事、就近办”;在城镇管理方面,将“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作为提升城镇秩序的重要措施,坚持“抓细、抓小、抓实”,切实增强沿街门店和群众的文明意识。重新划分摊位规范集市治理、新建停车场缓解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完成G105、G340两侧绿化提升改造提升道路便利。

“我们将以建设中心镇为契机,坚持在人上做文章,在抢人、留人上下功夫,以‘产业聚人、文化引人、生态宜人、民生暖人’,打造有吸引力、年轻人喜欢的活力新恩城。”恩城镇负责人表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