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健康

德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专家提醒:冬季预防流感,这份“锦囊”送给你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冬季是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流感传染性强,起病急,人们应如何做到正确认识流感?患了流感有哪些症状?在生活中应该如何科学防范流感呢?……本期,德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邓小彬为大家解答这些疑问。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呼吸道传播。一旦发病就会出现发热、头痛、乏力等症状。也有不少人把流感当作普通感冒,其实他们有本质的区别。

邓小彬说:“流感和普通感冒两者病因、症状都不同。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起病不急,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症状,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但是,流感则不同,它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还可能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相比于普通感冒,流感更容易出现像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而且发热时间较长。”

学会了正确区别流感和普通感冒,如果发现症状,要及时就医,按照医嘱治疗。避免与他人接触,防止将病毒传给别人。

流感可防可治,其中预防是最关键的。邓小彬说,流感预防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要注意保暖,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加衣物,多开窗户,保持空气的流通。

其次,要勤洗手,出门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口密度大的公共场所,多喝水,保持口鼻的湿润。

另外,要合理的膳食,用餐时要注意用公筷。平时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优质蛋白,保证机体的免疫力。如果有条件,要坚持科学锻炼。冬季尽量不要在早晨去户外进行锻炼,可以在室内打打太极拳,做做体操,运动的时候不要出太多的汗,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

“对于没有流感疫苗注射禁忌症的人群,我们建议每年都要注射流感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儿童、患有慢性病的高危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邓小彬说。

来源:德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牛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