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德州

宁津县人民医院:心电一张网 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当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约为3.3亿,其死亡率高居所有疾病的首位,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健康。随着宁津县人民医院“心电一张网”远程心电网络的大力实施,全县心血管疾病防控投入大、管理难、不及时等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77岁的王俊山老人是长官镇仉庄村村民,前些天晚上9点多,正当老人像往常一样看完电视准备休息时,突然感到心脏疼的厉害。

“当时心脏疼的揪着,后背也难受,我就赶紧招呼老伴,又把邻居喊起来,用三轮车把我送到贾庄村卫生室去了。做了心电图以后,卫生室贾大夫说,县医院的大夫给看了心电图了,说是急性心梗,让我先躺着别动,他马上给打120。到了县医院连急诊室都没去,就直接去手术室了,那时候就已经凌晨1点多了。”王俊山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宁津县人民医院心电图室值班医师立即通过胸痛中心微信群,为老人开启急救绿色通道,心脏造影证实患者心脏血管100%闭塞,手术顺利进行,老人的心绞痛也迅速得到了缓解。从长官镇贾庄卫生室完成首次心电图到宁津县人民医院为老人成功开通心脏血管用时113分钟,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导丝通过闭塞血管43分钟。

王俊山:“要不是有卫生室和县医院的心电图联网的话,我人早就不行了。”

王俊山老人说的心电图联网,就是宁津县人民医院开展的远程心电网络工程,通过这一惠民工程,村民在村卫生室做的心电图通过互联网,就可以第一时间上传到宁津县人民医院,医院急诊科、心电图室、介入导管室等胸痛中心包含科室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基层卫生室传来的所有心电图,由经验丰富的心电图室医生第一时间接收并迅速判读,及时做出预警,筛查出需紧急治疗的患者同步上传心内科值班医师,第一时间联系村卫生室医务人员为患者进行转诊,及时救治。

长官镇贾庄村卫生室医生贾风柱说:“现在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剩下老年人在家里生病之后,去县城看也不方便。有了远程心电以后,他们在这做了心电图,就能得到县医院的服务,这对他们来说特别好。”

截至目前,宁津县人民医院远程心电网络工程已铺设心电站点共计130家,计划到年底铺设至200家,实现宁津县及周边村镇全覆盖,努力让全县急性胸痛患者在黄金120分钟救治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

宁津县政协委员,宁津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涛:“为了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真正优质的医疗资源,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最佳的救治,我们开展了远程心电的布设。两年多的时间里,一共做了14000余份心电图,其中急性心梗的患者将近90个,心律失常的患者200多个,我们都及时给予了处理。”

来源:宁津县人民医院(陈伟伟 王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