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城市

牡丹之都菏泽向世界发出邀请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写在2024菏泽牡丹节会启动之际

春风十里,不如花香迎你。时下的菏泽,从景区公园到乡野田间,国色牡丹竞相绽放,迎来一年中的最美时光。

芳菲四月,来菏泽品味城市烟火,看一城姹紫嫣红,聆听流传千年的牡丹传说。

“常大用,洛人。癖好牡丹。闻曹州牡丹甲齐、鲁,心向往之。”《聊斋志异·葛巾》讲述了洛阳书生到山东曹州寻访名贵牡丹,与牡丹仙子葛巾、玉版发生的一段奇缘。来菏泽赏花,无论是曹州牡丹园内的“牡丹仙子”雕塑,还是曹州百花园内的葛巾玉版雕像,都记录着这段传奇故事。

菏泽自古享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以花会友、以花兴城,是千万菏泽人民的共同文化自觉和热切期盼。伴随着牡丹花开,菏泽在延续“节会融合、一体谋划”基础上,首次将世界牡丹大会与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一体举办,将牡丹与文化、经济、社会、生态互动融合,推动这座城市绽放出璀璨光芒、焕发无限活力。

“富民之花”精彩绽放

近年来,菏泽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等原则,紧紧围绕打造“特色支柱产业”目标,按照“依托牡丹、延伸牡丹、超越牡丹”发展思路,推动牡丹种植、牡丹加工、牡丹商贸、牡丹文旅深度融合,牡丹产业优势地位不断提升,“中国牡丹之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从明朝时期的土炕“熏花”,到清朝开始十月“下广”,再到如今设施大棚培育,菏泽的催花牡丹历史悠久。“菏泽催花牡丹自古有之,近年来成为花农及周边村民致富的金钥匙。”中国园艺学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庞志勇介绍,花农除了在本地培育催花牡丹,还南下广州、北上北京异地催花。如今,菏泽催花牡丹从业人员近万人,催花牡丹占到全国份额的七成以上。

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籽粕做饲料,枝条和叶子做熏香,牡丹全身都是宝。现在,菏泽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达到120余家,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品和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260余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菏泽被誉为“中国牡丹之都”,是世界牡丹主产区,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菏泽在牡丹种植、科技研发、产业加工、品牌打造等方面下足功夫,有力推动了牡丹产业从单一观赏到“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富贵之花”已经绽放为“产业之花、富民之花”,十年诞生了我国牡丹产业的十项第一:牡丹籽油成为新资源食品、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进入国家化妆品原料目录都是由菏泽推动完成的,全国首个牡丹籽油生产厂家、首个牡丹籽油食品生产许可证、首个万吨级牡丹籽油生产线、首家以牡丹加工为主业的国家林业龙头企业、首个牡丹籽油国家粮油行业标准、首个牡丹深加工循环经济标准体系、首个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的牡丹保健食品均诞生于菏泽。菏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牡丹种植、观赏、加工基地,2023年牡丹产业总产值108亿元,实现了从“一朵花”到“全产业链”的精彩绽放。

蓬勃发展的牡丹产业成为菏泽“后来居上”征程中最亮丽的名片。

倾城而动 满城花香

“诚邀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菏泽、赏牡丹……”近日,市文旅局局长杨东波来到菏泽东站出站口,向来菏游客送上鲜花和旅游地图,欢迎大家来菏赏花。

久闻牡丹惊艳,不如菏泽奔现。眼下,菏泽各大牡丹园牡丹盛开,花海人潮、春色烂漫。花开时节,菏泽全城开启“宠客”模式——

为提升来菏游客文旅体验,4月1日至5月15日,外地来菏车辆轻微违法,菏泽交警部门只纠违不处罚。

交通部门提前部署调度,增开5条赏花专线,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强化交通运输保障,为全国各地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文旅部门充分挖掘菏泽深厚文化底蕴和多彩旅游资源,融合牡丹文化的绚丽、黄河文化的壮阔、红色文化的厚重以及水浒文化、乡村振兴、绿色生态、城市休闲等多重元素,打造15条精品旅游线路。

城管部门全面落实细化环境卫生提升、园林绿化提质、亮化增彩提效等工作,在丹阳桥和人民路、丹阳路两侧栽种、摆放30000余盆盆栽。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牡丹节会价格监管活动,严肃查处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价格稳定,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各景区周围合理规划临时停车位,盘活启用停车位4000多个,搭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最大程度方便游客。

来到菏泽,“菏泽欢迎您”“中国牡丹之都欢迎您”等欢迎语和牡丹元素装饰在菏泽牡丹机场、菏泽东站、菏泽火车站内外和菏泽高速口处随处可见,游客第一时间感受牡丹花开的气息和好客菏泽的满满诚意。

城区主要街道公交站牌和路名牌上,牡丹图案娇艳动人。“让世界爱上菏泽牡丹”“因为牡丹花 爱上菏泽城”等字样出现在菏泽大街小巷,牡丹节会的氛围已然拉满,整个菏泽弥漫着牡丹的芬芳。

曹州牡丹园4月8日开始,可呈现花海景观;曹州百花园4月10日左右进入最佳观赏期;中国牡丹园4月15日左右花开满园……菏泽各大牡丹观赏园精心筹备,通过优化园区种植、改造基础设施、增设游乐设施和优化服务等方式,提升来菏游客体验感。

以花会友 以花兴城

去年的世界牡丹大会上,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总结提出菏泽牡丹的雍容气、英 雄气、民间气“三大特性”。菏泽牡丹不仅是一种花卉,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牡丹情结已深深融入菏泽人民的血液之中。

如今,菏泽已连续举办5届世界牡丹大会、32届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创新举办“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评选活动和全国牡丹赛花会,节会聚集效应明显,极大提升了菏泽牡丹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次牡丹节会,菏泽精心组织43项主题活动,推出文艺演出、非遗民俗、文艺展览、国风体验、乡村文旅等多种业态,为广大游客奉上精彩纷呈的“狂欢节”“嘉年华”。

今年,我市更加注重融合办会,首次在日本岛根县、江苏常熟市设立分会场,首次提出“四月看牡丹、五月赏芍药”,进一步丰富牡丹节会的内涵和外延。按照大众化、市场化、产业化、人文化、国际化“五化并举”办会思路,统筹谋划、改革创新,努力将2024世界牡丹大会办出特色、办出形象、办出成效。大会主旨论坛立足于产业精准化、品牌高端化、宣传国际化,凝聚世界牡丹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致力于推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

牡丹节会期间,各类经贸活动量大面广,将举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广泛开展郓城春季电商消费季、曹县汉服展销、巨野牡丹工笔画专场直播等17场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吸引资本、人才、技术等各方面资源涌进菏泽,充分激发和释放城市发展活力。

来菏泽,赏一城国色。每年四月,景区公园、乡野田园,牡丹接阡连陌,艳若蒸霞,蔚为壮观。随着催花、抑花等技术推广,一年365天都能看到牡丹盛开。

来菏泽,享国色美食。牡丹富含多种营养元素,牡丹籽油被称为“血液营养素”“植物脑黄金”,牡丹花蕊茶养生保健,牡丹糕点入口清香,牡丹宴更是舌尖上的“国色天香”。

来菏泽,品牡丹之韵。巨野工笔牡丹画实现年综合产值20亿元;牡丹剪纸、牡丹刻瓷、牡丹丝绸、牡丹汉服等文创衍生品琳琅满目;牡丹精油、面膜等化妆品走俏市场。

来菏泽,一起倾听盛世牡丹绽放的声音,感受一朵花与一座城的千古传奇。

来源:牡丹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