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城市

山东电网制定的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2月5日获悉,由公司牵头制定的IEEE《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技术导则》正式发布实施,这是由公司制定和发布的第一个国际标准。

《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技术导则》重点对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技术应用进行了标准制定和规范,具体涵盖输电线路无人机的系统组成、典型应用场景、功能性能要求、检测方法与规则、巡检作业程序等内容。该标准得到来自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电力无人机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同,填补了无人机系统在架空输电线路领域的国际标准空白,提升了公司在电力无人机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标准制定话语权。

无人机通过搭载可见光、红外、三维激光雷达、倾斜摄影等技术设备,广泛应用于架空输电线路巡检工作,目前已在国内广泛应用。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最早开展无人机巡检技术研究应用,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在无人机性能检测方面建立了一整套体系方案,自主研发多项无人机飞行性能与环境检测装置,并主导编制了多项行业和国家标准。随着全球电网智能化转型升级,公司本次发布的《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技术导则》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和应用,同时将有更多企业遵循该标准加快产品开发和应用。公司将通过该标准的进一步完善和应用,促进国内外无人机智能运检产业链健康发展,推动中国电力无人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2020年,公司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新跨越行动”,标准国际化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参与IEC、ISO、IEEE标准创制工作,获得3项国际标准正式立项,其中包括2项ISO标准和1项IEEE标准,发布CIGRE技术报告和IEEE标准各1项。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快标准国际化步伐,推进国际标准创制,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吴观斌 任晓文)

信息来源:科技部 宣传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