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城市

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以改革大攻坚推动淄博转型发展大突破

江敦涛主持并讲话 于海田丛锡钢尚龙江马晓磊出席

6月18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传达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精神,审议《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淄博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14个方案,听取三名牵头市领导关于“一号改革工程”、“全员环保”体制机制、“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及淄川区、博山区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重点改革攻坚事项推进情况的汇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江敦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在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并就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出了最新部署,这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行动迅速、推进有力、效果明显,很多改革经验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肯定,改革工作全面起势。

会议强调,要坚定改革思维。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能的关键之举,在困难挑战增大的背景下,淄博转型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理念谋划推进工作,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一要坚持统筹理念,我市推出的十五项重点改革,是从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进行的整体谋划,对每一项重点改革都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整合联动、形成合力。特别是在推进“一号改革工程”过程中,各牵头部门单位要全面梳理数据联通堵点,切实打破“信息孤岛” “数据烟囱”,以发展环境最优支撑市场信心提振。在“全员环保”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要坚持一手抓“全员环保”,一手抓“刑责治污”,引导各级党政机关、企业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环保责任,推动淄博环保工作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改革攻坚中,要坚持对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聚焦聚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把能不能真解决问题作为评价改革成效的依据。三要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不能只依靠行政命令,要强化市场化思维,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会议要求,要保持改革力度。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尤其需要加力攻坚。要加快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的推进落实,尽快明确具体工作流程和措施,严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完成,能提前的尽量提前。要抓好国家和省重大改革任务、试点承接工作,下大力气把已经争取到的试点规划好、建设好,尤其是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点等方面,要加快工作节奏,充分利用试点政策,尽快完善配套制度。要加大重大改革试点谋划争取力度,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在每个领域都策划一批改革事项。近期要围绕打造农业3.0时代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目标,积极争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探索开展数字农业农村改革,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以数字赋能推动淄博农业农村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会议强调,要凝聚改革合力。要强化双向激励,既要让那些能改革、善改革的干部有舞台、有作为、有地位,也要对那些不想改革、不敢改革、不会改革的干部揭短亮丑。要强化典型引路,积极打造一批改革特色和亮点,选树典型,以点带面,全面突破,让更多“淄博实践”走向全国。要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广度,多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视角解读改革。要大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到改革中来,形成人人参与改革、人人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临淄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