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城市

美了环境 乐了百姓 淄博市临淄区小麦实行集中脱粒!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6月17日,在敬仲镇呈羔片区的一处空地,一台红色的小麦脱粒机正在紧张作业。周边村民正拉着收割下来的小麦陆续来到这里排队,等待脱粒。堆积如山的麦秆和麦糠将这一切显得格外娇小。

麦收时节,农民从地里收割完小麦后,都会在就近的大马路上晾晒、扬麦糠,不仅影响交通、破坏村庄环境卫生还存在火灾隐患。今年,敬仲镇在全市率先采取了设置小麦集中脱粒点的方式,免费为周边村民们提供边角地小麦脱粒、秸秆回收等服务。

敬仲镇小东王村的村民陈美玲正和丈夫一起将捆扎好的小麦搬下电动三轮车,然后开动机器,一个人放麦子,一个人拿着编织袋接麦粒,仅用了十几分钟满满一车的小麦就完成了脱粒。“方便、干净、卫生,比原来在马路上晒麦子好太多了。”陈美玲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确保“麦收农忙”“卫生整洁”两不误,敬仲镇在全镇6个片设有小麦集中脱粒点,免费为周边村民们提供边角地小麦脱粒、秸秆回收等服务。敬仲镇农委工作人员许卫告诉记者,脱粒后产生的秸秆垃圾由镇上万竹生态循环产业园、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及时清运、统一回收处理。

定点脱粒、免费脱粒不仅方便了群众、解决了村民边角地麦收难题,也提升了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给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减轻了负担。敬仲镇副镇长、农委主任张钧水表示,“有了三夏的经验,在三秋我们也继续落实定点秸秆储存,方面群众的农业生产。”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刘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