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城市

【为发展赋能 促加速崛起】金融赋能 集体经济壮大带动乡村振兴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淄博市通过强化金融支撑,支持村集体增收项目发展,以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临淄区西单村是“省农业先进村”,蔬菜种植有30多年的历史。由于原有蔬菜大棚已经逐渐老化,村两委规划重新建设139个现代化高温蔬菜大棚。但建设大棚主体框架的资金却遇到了困难。

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村委会主任 单保军:

总投资需用一个多亿,但是我们自筹资金只有两千多万,这个资金缺口非常大,还需用七八千万,感觉压力非常大。

今年初,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三年强村计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支持村集体增收项目优先申请 “鲁担惠农贷-强村贷”等政策性农业担保贷款。依托政策红利,西单村顺利从金融机构获得了资金支持。

中国农业银行临淄支行党委书记 行长 董兆喜:

一共为77户农户扩建生态大棚提供授信是3850万(元),目前第一期已经发放了37户,贷款投放是1850万(元)。

现在,银行和担保机构正在全市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贷款主体是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它不仅利率低,担保成本也不到贷款额的1%。

中国农业银行淄博分行个人信贷业务集中作业中心总经理 于克峰:

我们出台了鲁担惠农贷专门的贷款管理办法,针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只要符合基本的贷款条件,都纳入我们的支持范围。

前不久,桓台县金融顾问团助力乡村振兴首场宣讲会在唐山镇举行,八家金融保险机构负责人详细讲解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和产品服务,帮助在场小微企业、村级经济组织解决政策信息不畅通、资金贷款难等问题。

桓台农村商业银行行长 薛宁:

目前,我们全行的乡村振兴系列产品已经从过去不到10种,发展到现在的近30种,涉农贷款的余额已经突破了88个亿,惠及了一万五千多个农业经济组织和农户。

据了解,今年我市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纳入授信范围,扩大有效担保物范围,盘活农村各类产权,积极拓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权能,解决融资难问题,全力推动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力争到202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75%以上,培植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引领村”。

来源:淄博新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