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城市

居民“点单”政府“配餐”青岛市北区“三个一”定制文化“菜单”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份“文化进网格”居民文化生活需求调查问卷,一场“文化大讨论”活动,一份定制化的文化服务清单。近日,市北区文旅局发起“三个一”行动,调研居民文化生活需求,由居民按照需求“点单”,政府整合资源“配餐”,让文化走进网格,为居民定制个性化的文化“菜单”。

网格分区“点单” 线上调研居民文化需求

“从5月下旬开始,市北区居民已经可以通过‘党群e家’小程序填写调查问卷,来‘点单’文化需求。”市北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记者看到,在“党群e家”小程序首页轮播图一栏,挂出了一份“文化进网格”居民文化生活需求调查问卷。这份问卷按照网格分区,对不同性别、年龄层、职业、文化程度的居民进行文化需求普查。居民可以对平时喜欢、愿意参与的文化活动进行描述,选择周边希望增加的文化设施,表达是否愿意成为文化志愿者的意向,同时对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这份调查问卷是市北区文旅局“三个一”行动中的第一步,也是居民进行文化需求“点单”的重要途径。目前,调查问卷仍在征集中,市北区居民可随时登陆“党群e家”小程序进行填写。

多维度统筹“配餐” 掀起全区“文化大讨论”

在居民“点单”结束前,作为这场文化大餐的“掌勺人”,市北区文旅局正在积极“备料”“配餐”,在全区掀起“文化大讨论”活动,研讨整合区域内文化资源。6月3日,市北区文旅局组织区文化馆全体工作人员召开了首场“文化大讨论”座谈会,围绕文化进网格及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研究新形势下基层文化服务工作的改革创新。

“未来,文化大讨论活动将在文化专业人士、机关干部、街道社区以及社会企业等多个维度逐步展开,保证市北区的文化资源得到全方位、多层次地统筹整合。”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据了解,目前,区文旅局已经初步制定了下沉网格的资源清单,包括文化公益培训课堂、文化公益展览、市北剧场公益演出惠民票、文化公益阅读活动、旅游惠民项目等方面,一批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文化大餐即将在党建引领下进入网格,按需“配送”到居民家门口。

定制文化“菜单” 创新“微文化”服务模式

“调查问卷征集结束后将会进行专业数据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我们将会按照每个网格的不同需求,列出一份定制化的文化服务清单。”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以往的文化服务大多以大型晚会、比赛一类辐射较大范围的活动为主,而“文化进网格”将创新文化服务形式,以开展碎片化、多元化、可持续的“微文化”服务为主。

从形式上来说,“文化进网格”也改变了“表演者在台上,观众在台下”的固定模式,将通过互动式的培训课堂、公益阅读等方式,提高居民的参与感与体验感。

从内容上来说,定制化的文化服务清单更容易满足某一区域内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同时,通过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文化志愿者,可以带领网格内的居民发挥特长,自行开展社群化活动,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居民的文化“自治”。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